•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守望!疫情下的邻里关系温暖人心
  • 守望!疫情下的邻里关系温暖人心

    时间:2020-02-25 22:19:40  来源:  作者:

    海报制图:任敏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切实做好抗“疫”工作,安徽各地小区村组实施了封闭式管理。

    隔离的是疫情,隔离不了邻里互助守望的温情。特殊时期,邻里间的一个微笑、一声招呼、一句问候、一个帮助,总能给我们的内心带来无比的温暖。

    悉数我们身边的好邻居,他们或是争做左邻右舍的守护者、贴心人,或是主动为隔离家庭跑腿代购,或是给孤寡老人、贫困户捐资送物,或是帮助抗“疫”战场上的医护人员、一线人员照看家人……

    邻里守望相助,让一个个看似难解的生活问题得到化解,上演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凝聚起一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六安:郭洋在给村内用无人机喷洒84消毒液消毒。

    【六安】

    他连续30天为全村进行无人机消毒

    “嗡嗡嗡……”2月23日午,一架无人机正盘旋在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平岗村的上空,消毒液如蒙蒙细雨般被喷洒下来。这是平岗村金鸡岭组村民郭洋在给村内用无人机喷洒84消毒液消毒。

    郭洋是孙岗镇平岗村的种田大户,每天上午上午10点多,下午3点多,他清洗药壶,配制消毒药水,一阵忙活后,便带着自己的无人机出门了。

    “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袭,自己也从各种渠道认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一些知识及采取防控措施的重要性。我有无人机,用无人机消毒均匀到位,有的地方人工撒不到,无人机可以办到。”郭洋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防范,提高消毒的效率和效果,避免产生疫情,所以决定喷洒药水进行消毒。

    事实上,这已经是郭洋连续30天每天义务为整个村的村民家房前屋后消毒了,没有消毒液他就自己想方设法从外地购买,下雪了,他就穿着雨衣出门作业,不畏严寒,坚持消毒。

    郭洋的行为让村民们非常感动,邻居们纷纷为他舍己为人的精神点赞,“这样的邻里关系真的叫人温暖!”

    黄山:家门口的免费理发师。

    黄山:志愿者帮助老人理发。

    【黄山】

    得知老人行动不便,他们上门免费理发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2月20日一大早,吃完早饭的“黄山好人”张红燕就约上83岁的黄山市歙县郑村镇夕阳红学雷锋服务队队员赵政理,骑行在潭渡村的大街小巷,主动上门免费理发。

    潭渡村的黄继老人今年已经75岁,双腿不便的她整个春节都和老伴待在家中不出门。由于身体不好不能行动,加上街上理发店没有开门,老两口头发长了没人剪,很是难受。

    得知这一情况,张红燕特意上门帮助老两口理发。理完发的黄继老人整个人都感觉清爽了很多。她高兴说道,人都觉得轻松了!精神头也好多了!

    听说志愿者免费理发,村民吕海花也来排队。去年由于腰部扭伤,吕海花骑车到街上理发店都很困难。她回去洗了头做起理发准备。邻居沈运生发现有人免费理发,当街就坐下来理。

    一上午的时间,张红燕、赵政理免费理发的消息在村子里迅速传开,半天时间就帮助13位村民理了发。

    和张红燕、赵政理一样,堂樾村村民程笑笑也没闲着。她是村里几位九十多岁老人和五保户的固定理发师。用她的话来说,疫情期间,老人行动不便,她就免费上门理发,在帮助他们个人卫生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心情和生活。

    同住一个村,志愿者免费理发看似琐碎,却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的老人们心情调试的及时雨。

    宿州:6000多斤新鲜蔬菜被运往了隔壁村。

    宿州:村民自发捐赠蔬菜。

    【宿州】

    村庄隔离后,隔壁村送来6000斤蔬菜

    “从广播里听说隔壁村子因为有确诊的患者,他们村里人暂时不能外出了,是不是?”

    “是啊!”

    “那他们吃饭可咋办?””

    这是在宿州市泗县屏山镇大彭村疫情防控监测点,村民们与村干部的一段对话。

    得知隔壁村已经被隔离,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提出想把自家蔬菜拉过去给隔壁村。

    一人帮不如大家帮。大彭村村委员当即决定通过广播动员村民捐蔬菜,以解决隔离期间隔壁村村民买菜难的问题。

    一呼百应!大彭村村民戴上口罩,开始忙活开了。有的从自家菜窖里扒,有的从菜地里挖……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小白菜、大萝卜、香葱……红彤彤、绿油油的新鲜蔬菜就堆在了村委会门口。

    “都是乡里乡亲的,这时候不帮,俺们心里都不落忍呐!”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朴实说道,农村人也没啥好帮的,给他们送点蔬菜也是给隔壁的乡亲暖心了!

    在大彭村村委会和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6000多斤由村民自发捐赠的新鲜蔬菜第一时间送到了隔壁村村口处。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俺现在对这句话的体会更深刻了!”领到爱心蔬菜的隔壁村李大爷感慨道,等到疫情结束了,俺们两个村子要多走动啊!

    马鞍山:村民吴基祥给虾苗喂饲料。

    【马鞍山】

    千里之外,安徽老乡义务帮忙打理农场春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湖北省荆门籍的李玲和丈夫回到老家之后就再也没有出来过。严峻的肺炎疫情让夫妻俩居家隔离了20多天,可是远在马鞍山和县石杨镇的1700亩家庭农场还在等着他们回去打理。

    一年付土地流转费就150万元,长期雇工六到八人,人员工资20几万元……四年前,李玲夫妻俩正是看中了这块土地,流转了1700亩土地,开启了自己的家庭农场之路。可今年春节,他们空有一身农业种养殖的丰富经验,千里之外还是无法施展武艺。

    心急如焚的夫妻俩寝食难安。得知这一情况后,和县石杨镇新农村民吴基祥主动承担起了帮助农场春耕的重任。2月初以来,吴基祥每天都和同村村民一起,骑着小四轮向家庭农场驶去,义务帮忙打理农场。

    “养虾是门技术活,他们把这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吴基祥说,每天他们都与夫妻俩电话联系,让他们知道农场情况。同时他们也通过手机连线监控,在荆门家里看到作物生长和虾池状况。根据情况指导吴基祥春耕施肥、打水喂饲料等农事。

    千里之外的隔空指导,让李玲的家庭农场得以正常运营,大大减少了夫妇俩的经济损失。吴基祥说,湖北安徽一家亲,邻居有难了,我们自然要帮他一把!等天晴了,他还要将虾池里的水浮萍捞掉。吴基祥说,既然要帮忙就负责到底!

    安庆:志愿者成了特殊“代购”

    【安庆】

    有需求,请拨打“代购员”电话

    “请帮我代购:治疗胃胀嗝气的胃药一盒、复方利血平片2瓶、复方丹参片1瓶、双氯芬酸钠缓释片1盒。”

    “请帮我买2条鳊鱼、香干一斤、香芹两斤、土豆两斤、花菜两斤、老干妈两瓶,还要两斤青椒。”

    ……

    认真记录居民的需求,赶往菜市或者批发市场采购,然后再分发给1167户居民,这是陈松和他的志愿者队伍的日常。

    陈松是安庆市老峰镇新建村人,疫情期间,该村两个还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方园几里没有一家菜市场,仅有的两家大点儿的超市也因为疫情没有营业。”陈松说,“大家的生活就有点不方便了。”

    为此,他组织起一支特殊的“代购队伍”,只要有居民拨通志愿队任何一个队员的电话,或者在群众群里呼一下,备注自家需要的物品,就能统一采购、配送。陈松说,“有困难我们一起面对,大伙儿一起抗击‘疫’情,一定能取得胜利!”

    滁州:村民方大红的3000枚咸鸭蛋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销售一空。

    【滁州】

    自家腌制的咸鸭蛋不足两个小时销售一空

    “非常感谢乡干部们帮我解决了咸鸭蛋难卖的问题!”几天前,看到自家腌制的3000枚咸鸭蛋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销售一空,定远县严桥乡官桥村的脱贫户方大红连道感谢。

    方大红依靠养鸭子在2017年成功脱贫,2019年冬天腌制了25000枚咸鸭蛋,原本想放在春节期间销售,能够大赚一笔,没成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腌制的25000枚咸鸭蛋滞销了。

    为保障疫情期间贫困户的农产品卖得出、有收入,连日来,严桥乡对全乡贫困户和已脱贫户进行了全面摸底,建立贫困户农产品数据台账和农超购销渠道,采取电话联系、定点交易、线上支付的方式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

    截至目前,该乡已经帮助贫困户销售大米、蔬菜等农副产品5千余斤,禽蛋6000余枚,草莓2千余斤。

    芜湖:湖陇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李光宇参加疫情防控宣传

    【芜湖】

    “95后”返乡大学生主动请战参与抗疫

    芜湖市洪巷镇湖陇社区的“95后”李光宇是一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在读党员研究生,他也是该社区第一个主动请战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的大学生。

    “寒假回来后,村子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看到巡逻队员们如此辛苦,我也坐不住了。”这位带着眼镜,干净秀气的男生说,看到村里通知,征集不在武汉读书的大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后,他二话不说就报了名。

    “主要工作是在村口和交通要道当劝导员,留意有无在外逗留村民,劝返来往车辆,用小喇叭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李光宇说,自己是个大学生,也是一名新党员,“我的父亲是一名始终奋斗在一线的老党员,我也刚刚党员转正不久,更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关键时刻我得来!”

    合肥:1月30日,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柏树郢居委会辖区一酒店内,社区工作人员给滞留的武汉某大学李教授送去食物及医用口罩。

    【合肥】

    “接纳,来合肥就像是回了家”

    疫情当前,不少武汉滞留人员的行程被按下“暂停键”,无法返回武汉。对于武汉滞留人员,合肥经开区专门建起“健康观察宾馆”。所有安置点均由政府免费提供食宿,并安排公安人员做好秩序维护和治安保障。同时还组织“医疗小分队”,负责留观对象的体温监测和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党委书记范敬业变身“外卖小哥”。原来,一对武汉小夫妻春节前来肥探亲,被安顿在指定宾馆内隔离观察。为了保障他们的生活所需,范敬业可谓“操碎了心”,从一日三餐到水果点心,从84消毒液到口罩酒精,小夫妻想到的范敬业送过去,他们没想到的范敬业也时常为他们“查缺补漏”。

    合肥人发自真心的关爱,温暖了武汉人的心。“到合肥来真的是一次不期而遇!”原本从日本回武汉过年的李媛(化名)母子,因武汉封城而改签合肥。入住酒店后,酒店所在地的蜀山区井岗镇金湖社区给予了悉心关照。社区工作人员从日常照料,到看病就诊,还帮着照顾孩子,这些都让李媛原本忐忑的心逐渐安定下来。

    深受感动的李媛动情地说:“合肥虽然不是我的故乡,但却把我们照顾得如此周全,真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记者 顾继月 陈欣然 整理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