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抗“疫”线上有这样一群默默守“家”的老警
  • 抗“疫”线上有这样一群默默守“家”的老警

    时间:2020-02-25 22:19:21  来源:  作者:

    说到“家”,他们觉得除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家之外,还有一个同事之间相处和睦、团结奋进的拘留所大家庭。说到“老”,他们的党龄都在30年以上,警龄都在36年以上,还是同事口中的“慢性病”加身的“药罐子”。为了抗击疫情,芜湖市拘留所全面执行封闭式管理三班制勤务模式,他们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担起每天24小时连轴转的监控巡逻、安全收拘、排查疫情的重任,这一干就是27个日日夜夜。虽然工作单调琐碎、起居时间黑白颠倒,但是他们心里觉得:“在这关键时刻,还能为这个‘家’发挥余热――‘值’”。

    许建设:退休,不褪色

    参加完市局组织的2019年芜湖市“最美警察”颁奖典礼,接过沉甸甸的从警40年荣誉奖章和奖杯,许建设憧憬着今年退休之后可以钓钓鱼、旅旅游、安度晚年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他的退休计划。但是作为一名老警,许建设二话不说,便向拘留所党支部报告:“我还有五个月退休了,身体还行,安排我第一个上岗吧”!就这样一干就是17天,由于封闭式值勤模式由二班制改为三班制,下一班的同志接岗前需要集中隔离14天,为此第一班的同志们要连续值班备勤27天,长时间盯着屏幕,让他本身就散光的眼睛,经常性泪流不止,爱开玩笑的他还不忘自嘲一下,“退休之后再也不看电视了,看的够够的了”。就这样他在岗位上认真严谨、一丝不苟,详细记录值班期间发现的每一个问题,能及时解决的绝不欠账,不能马上解决的,也会做好交接工作。

    汪斌:火眼金晴除隐患

    “汪斌同志,所里考虑到你马上就要退休了、身体也不太好,你先回去休息,让其他同志开始第一个班吧。”“我没有问题,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既来之、则安之,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和许建设同志一样,汪斌同志也是今年退休,而且患有高血压,心脏搭着支架。就是这样一位老警,在岗位上没有下班,就直接开始了封闭式管理值班模式,每天除了监控巡逻,他还要配合开展安全收拘工作,看似单调繁琐的工作,汪斌同志却总是沉浸其中,乐此不疲,总能用他那火眼金睛洞察出隐患和破绽。2月7日凌晨1点30分,派出所送来一名违法人员,在安全检查时,汪斌同志敏锐地发现违法人员眼神在刻意的闪躲,神色慌张,询问其身上有无香烟、打火机等违禁品时,违法人员支支吾吾矢口否认,汪斌便从外套开始,逐件衣服、逐边逐角开始捏起来,经过反复检查,在其裤脚夹层处搜出十根香烟,汪斌同志严厉批评了违法人员的违规行为,也排除了一起违禁品流入拘室的安全隐患。

    彭领:轻伤决不下一线

    “虎父无犬子”,彭领同志可谓将门之后,真正的老革命后代,其父是原空军某部司令员,少将军衔,彭领同志继承了父亲吃苦耐劳、朴实干练的作风,从警39年来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抗疫以来,放弃和家人欢度春节的机会,主动要求到抗疫第一线,每天重复着繁琐的值班备勤工作,没有丝毫的懈怠,由于封闭式值勤模式由二班制改为三班制,准备的降血压药断档了,所里药房的降血压药的降压效果不好,收缩压最高达180mmHg,带班所领导让他暂停值班,休息几天时,他淡淡一笑,“轻伤不下火线,我的身体我知道,放心!”。因为他知道,在岗的值班巡控人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一个人,就会延长其他同志的值班时间,增加其他战友的工作负担。2月17日,领导得知此事后,派专人火速送来降压药,彭领同志拿着药,激动地说,“感谢市局领导的关心,有了降压药,坚持到疫情结束没问题”!

    秦效春:舍小家,顾大家

    作为爷爷、父亲、老公和儿子的秦效春,本来可以享受四代同堂的天伦之乐,但是春节还没过完,95岁高龄的父亲就因患中风住进了市二院的病房,秦效春只得利用在家隔离期间在病床旁日夜看护着老人,2月12日公安监管场所全面执行封闭式管理三班制勤务模式,秦效春作为第二班值班人员,需要去市局警校执行上岗前的14天集中隔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这个大家,只能克服自己小家庭的困难。他的儿子在经开区担负着辖区设卡任务,一样离不开身。秦效春只能让身患癌症处于化疗阶段的爱人,拖着羸弱的身体照看老人,临走时,爱人拉着他的手说,“单位的事情大,我会照顾好咱爸的”。带着几分心疼、几分不舍,来不及收拾行囊,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