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邮政多措并举破解农货滞销困境
  • 安徽邮政多措并举破解农货滞销困境

    时间:2020-02-20 21:59:46  来源:  作者:
    弥陀镇山区的农户正在采摘青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道路运输管控,农副产品销售备受考验,这可让许多农民犯了愁。为帮他们排忧解难,安徽邮政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收集信息,与农户取得联系实施上门采购,让滞销的农副产品走上餐桌,守护了居民的“菜篮子”。

    电商平台解决果农的燃“莓”之急

    “速度太快了,我昨天中午在网上订的草莓,现在就送来了!真是太谢谢你了。”2月11日中午,家住淮南市百花园小区的王女士隔着小区的大门对送来草莓的投递员说。

    王女士网购的草莓来自淮南市曹庵镇,这里素有“中国草莓第一镇”之称。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曹庵镇大量应季上市的草莓都出现了严重的滞销情况。

    淮南邮政得知信息后,立即行动,主动对接销售困难果农,启动“爱心助农”公益活动,迅速在邮乐网开通网上预约订购平台,启动同城网上订购投递工作,帮助曹庵镇草莓种植户拓宽购销渠道,解决果农的燃“莓”之急。

    线上线下齐发力

    “来把每筐青菜搬下来,过个称,送到食堂去。”2月17日上午11时,疫情期间原本安静的安庆某公司食堂门口,显得格外热闹。一筐筐新鲜嫩绿的小青菜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清爽,几位员工手脚麻利地卸货。

    这批小青菜采摘自太湖县弥陀镇山区。2月份是销售的高峰期,原本都是销往上海的。受疫情影响,无法运往上海,造成严重滞销。

    2月13日,得知小青菜滞销信息后,安庆邮政第一时间上门联系,仅用一天时间就上线邮乐小店电商平台销售。“链接刚发朋友圈短短半个小时,就有十几个人在我的邮乐小店购买了青菜。真是效率高啊!”安庆市分公司渠道平台部负责人刘学仕说,短短两天时间就帮销售1260单、6300斤。

    在做好线上销售的同时,安庆邮政还开辟线下通道,与已复工复产的合作单位食堂联系,进行定点采购。“我们是看到邮政员工发的朋友圈才了解信息的。一斤只要2.8元,真得太实惠了。这下我们企业复工食堂可不缺青菜了。”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说。

    开启精准扶贫绿色通道

    邮乐网平台解决果农的燃“莓”之急

    “真是太感谢邮政了,帮我们打开了销售的大门,减少了损失。”太湖县弥陀镇白洋村农户张大姐说。在弥陀镇山区,数百亩的青菜成熟待摘,一眼望去,绿意浓浓。十几位农户正在抓紧忙碌,一些身穿红马甲的安庆邮政员工志愿者也参与其中,帮助农户采摘青菜。

    为确保小青菜能第一时间送达,安庆邮政开辟专车路线,从田间直达餐桌,保证当日收寄当日投递。加强安全管控,对蔬菜运输进行全过程监管,线上订单加贴“生鲜专投”标志,确保产销对接迅速、安全、高效。“线上我们利用邮乐小店等平台分享推广,线下我们和贫困村、贫困户对接联系,为精准扶贫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农户的农产品销售有出路。”太湖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负责人张健说。

    在马鞍山和县,马鞍山邮政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及EMS全网配送优势,及时搭建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迅速将“和县辣椒”列为扶贫助农产品,在邮乐网上开展了公益助农销售活动,并对快递费进行补贴,让市民以低廉的价格就能享受到足不出户的新鲜蔬菜。短短几天销售1162单,让4000多斤和县辣椒走上市民餐桌。

    蔬菜套餐配送上门

    2月19号上午,在铜陵市邮政惠民服务中心,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称重新鲜蔬菜,并根据一定配比打包成蔬菜套餐。

    这批蔬菜是从铜陵市大通镇蔬菜基地直接采购来的,有小青菜、大蒜、茼蒿、芹芽等六七个品种。铜陵邮政公司渠道平台部负责人何润介绍,从2月17号起,这些生态蔬菜套餐正式上线邮乐网,每天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送到居民餐桌。

    市民张女士每天都会通过邮乐网下单,足不出户选购新鲜蔬菜,感觉很方便。张女士:“点开之后发现它里面的菜品很多,价格也相对于菜市场比较便宜,关键现在我们两天才能出去一次,去菜市场还有点路不太方便,就试了一下。没想到它配菜速度很快,拿到菜确实很新鲜。”

    此外,铜陵邮政公司还积极与本地水果种植户进行对接,让优质却一时滞销的农产品能及时地供应市场。铜陵邮政公司渠道平台部负责人何润:“下一步,我们还要到老洲、西联、顺安这边后续将一些新鲜的水果进一步地对接,也上线我们的平台,方便老百姓线上下单,我们及时配送到位。”(孙超 姚远 记者 徐慧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