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特写:凌晨受命 冒雪出征
  • 特写:凌晨受命 冒雪出征

    时间:2020-02-16 16:38:48  来源:  作者:
    安徽支援武汉第五支医疗队乘坐东航包机在风雪中起航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5日下午13点过后,合肥的天空飘起雪花。

    “赶紧整理,把酒精放进背包带上飞机,衣服放进托运的行李箱里。”在合肥新桥机场,来自安徽16个市的100名医护人员陆续抵达,正在紧张地整理着行李、办理托运和值机手续,他们是安徽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合肥骤降的气温和即将出征的热情形成强烈对比。

    2月15日凌晨,接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安徽第五批支援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队100名队员集结完毕,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在睡梦中接到电话通知,便立即起床收拾行李,告别家人,立即前往合肥新桥机场。

    执行飞往武汉的东航飞机正在进行除冰扫雪,确保飞行安全

    集结完毕后,他们将乘包机前往武汉。这100名医护人员中有临床医生20名,护理人员80名,来自全省各地,均为呼吸、重症、感染等紧缺专业人员。由中共党员、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鹏担任领队,中共党员、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护师张玉霞担任联络员,领衔出征。

    “把所有队员平安带回家”

    安徽支援武汉医疗队全员合影

    “心情很激动,也很复杂。”领队张鹏在临晨两点接到任务,而那一刻,他已经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几乎没有合眼。疫情发生以后,张鹏奋战在科室一线,参与发热门诊、普通门诊及院内专家会诊工作,作为共产党员,有着近10年党龄的他早就写过了请战书。

    安徽支援武汉医疗队进入机场候机大厅
    安徽支援武汉医疗队进入机场候机大厅
    安徽支援武汉医疗队进入机场候机大厅

    张鹏所在的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已经派出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期已有9名队员在武汉金银潭、太康医院及城市客厅方舱医院工作。此次带队出征武汉,时间紧急,张鹏接到任务来不及思考,也未来得及跟家人报备,便开始着手准备天亮要面临的种种工作上的相关事宜,迅速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大潮中去。“身为医生、党员,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一定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张鹏告诉记者,作为领队,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所有的队员平安带回家。

    外面风雪交加,支援武汉的安徽医疗队队员通过廊桥登机
    外面风雪交加,支援武汉的安徽医疗队队员通过廊桥登机

    直到接收到护理部征集报名志愿时,省二院黄山路院区急诊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张玉霞还坚守在岗位上,整个春节她还没来得及休息过1天。“黄山路院区急诊科现承担了发热门诊工作,虽说是春节期间,门诊量也不少,我们一直忙着导诊、发热预检、分诊等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张玉霞几乎每天坚守导诊分诊岗位超过12小时。

    夜半的月光悄无声息地洒下满屋清辉,15岁的儿子坐在床边看着张玉霞收拾行李,一言不发。“我走了,爸爸暂时停了手上的工作专心照顾你的起居和学习,要听爸爸的话。”张玉霞对儿子说。“孩子上高中,正是学习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我也想陪他,可是我是中共党员也是护士长,疫区人民需要的时候,只有我带头!”

    “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早上8点接到通知,立刻回到家整理行李,医院帮我们打包了药品和防护物资,全部带上,就立刻出发了。”蚌埠五河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张苗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前后就用了1个小时时间来准备,辞别家人和2岁的孩子,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我是党员,没什么好考虑的,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觉得很光荣。”

    张苗和同事9点多钟从医院出发,13点准时到达了机场。临行前,家人叮嘱她注意安全,祝她早日平安归来。她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就在时刻准备着支援武汉。

    临晨1点多,合肥高新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助理兼麻醉与危重医学副主任医师周长平接到了援助武汉通知,便立即起身做出发准备。此次周长平所在的医院派出1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5名重症医学科护士,由周长平担任领队。“出征的全都是精锐,全力援助武汉,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

    由于是医院的领队,周长平连夜忙着人员调配和物资准备等工作,妻子程凤琴则在丈夫接到通知后,就立刻着手为丈夫收拾行李,一家人几乎一夜没睡。“虽然心理有准备,但是通知来的太突然,心里还是有些不舍。”程凤琴带着上小学6年级的孩子一起将丈夫送到机场,临行前,还在不断叮嘱丈夫:做好自身防护,全力投入工作,不要担心家里。可一转身,就红了眼眶。“疫情严峻,医务人员必须上前,他是重症医师,援助武汉责无旁贷。”程凤琴忍着泪水,向记者说。

    “等着你们凯旋归来”

    “去我要送到地方,回我来机场接你们,到家我亲自做饭犒劳。”濉溪县医院侯晋副院长在机场不断给队员们鼓劲。在这之前,侯晋已经送了4名医护人员跟随安徽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这一批,他们派出5名护士和1名医生,全部来自重症科。

    东航安徽分公司负责医疗队飞往武汉的包机机组人员,在起飞前开会
    东航安徽分公司负责飞往武汉机组人员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

    “早上6点钟左右接到通知,9点半就全部准备好从濉溪出发,13点到机场。”侯晋告诉记者,其实医院早就确定好了名单,队员们都在时刻准备着。记者了解到,这6名医护人员中有2名党员,另外4人也在出发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你们都是最优秀的医护人员,平平安安的去,平平安安的回,这就是我对你们最大的期盼。”合肥高新心血管病医院院长方唯一在送别医疗队时,反复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全力投入到武汉抗疫一线工作中去。

    东航安徽分公司负责飞往武汉机组人员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

    “同志们,你们是安徽的骄傲,是时代的英雄,期待着你们凯旋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声声鼓励中,冒着漫天风雪,2月15日下午17:06,东航MU9006航班载着安徽省第五批医疗队100人,321件共计4.1吨行李物资,飞赴武汉驰援。(记者 张毅璞 刘玉才 郑强强)

    东航安徽分公司负责飞往武汉机组人员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