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水源有保障 增墒补苗忙
  • 水源有保障 增墒补苗忙

    时间:2019-11-09 17:49:52  来源:  作者:

    “抗旱保苗,等不得,眼下正是冬小麦出苗期,苗不齐、不壮,直接影响明年收成。 ”11月5日一大早,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田楼村种粮大户侯永光在麦地里忙着调试刚买来的卷盘式喷灌机,一会儿工夫,喷灌机开始工作,水花一下子飞出了一二十米远。

    “这样一台喷灌机一天能浇80多亩,一个星期左右,我承包的地能浇上一遍,旱情基本缓解。”侯永光向记者比划着,他的豪梁家庭农场有500多亩地,今年玉米收成不错,效益好,秋播后旱情来了,又投资4万多元买了这台卷盘式喷灌机,能自动收放300米水管,工作效率是以前小喷灌机的4倍。

    进入10月以来,阜阳连续30多天无有效降雨。一些晚播小麦地块,由于土壤墒情差、旋耕未镇压、整地差,出现了出苗不及时和不齐现象。

    正午镇种粮大户贺福林就遇到这样的情况,玉米收得迟,土壤少墒,小麦种下去后一直没发芽。他花2万元买了台二手卷盘式喷灌机,又买了台发电机。“现在水利部门提升了灌溉沟渠水位,不用担心无水源,要不了一个星期,这400多亩的麦地就能轮浇一遍了。 ”贺福林说,全镇有机井340多眼,抗旱水源有保障,不用担心。

    人勤地不懒,抗旱也一样。“10天前浇的地块,麦子已发芽变绿,成片成片的,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在颍东区老庙镇马圩村,五保户王汉民与老伴早上6点钟准时下地,晚上6点收工,连续浇了10多天,全部浇了一遍。 “这10多亩是俺俩脱贫的希望,起早贪晚干得值得。 ”王汉民一边浇水一边说道。

    据了解,在今年旱情中,颍东区受旱面积达30多万亩。面对旱情,该区全面动员,迅速组织人员、机械展开抗旱保苗。目前,该区成立的336个抗旱服务队已分赴田间地头指导抗旱田管,缺墒补墒,缺苗补苗;全区累计投入1656台(套)抗旱机具,水务部门还从永安闸、苏沟闸、颍河灌溉站提水300多万立方米用于抗旱,已完成抗旱浇水面积10多万亩。(记者 夏海军 通讯员 戚武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