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投资1.3亿资金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从“制造”到“智造”跨越 安徽一路奔跑
  • 安徽投资1.3亿资金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从“制造”到“智造”跨越 安徽一路奔跑

    时间:2019-11-09 17:49:1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硅基新材料创新中心组建后,推动世界最薄0.12毫米触控玻璃实现量产,实现了“超薄”到“极薄”的跨越。

    省杂环类农药行业创新中心,研发的酶催化生产烟酰胺及吡啶产业优化技术,彻底打破了国外对吡啶碱生产技术的垄断和吡啶产业的掣肘。

    今年10月,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牵头,首期由8家企业参与注册的“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为创建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

    如今,一场声势浩大的智能制造浪潮正席卷江淮大地。11月8日上午,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频频传出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晒出闪亮成绩单。

    近年来,我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通过强化智能装备发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不断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发展了一批新动能,全面提升了企业装备水平,提高了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综合竞争力,促进了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工业机器人11000台

    安徽为什么能?因为安徽有机器人。事实上,全省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以中科院智能研究所、合工大智能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研发主体,以埃夫特、欣奕华、配天、欢颜等企业为龙头的整机企业集群,以奥一精机、固高自动化、翡叶动力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的关键零部件企业集群,以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全柴动力等为骨干的典型示范应用企业。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全年全省共生产工业机器人1.1万台,增长37.5%;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4400台,增长33.3%。今年1至9月份,全省生产工业机器人11000台,同比增长34%,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900台。

    近几年来,我省在《制造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1)》中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发布了《安徽省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7-2020)》;在《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中把智能制造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对获得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省政府还出台了《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从提升研发能力、完善服务平台、补齐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加强推广应用等方面,制定了精准有效的专项支持政策,今年已下达了1.3亿资金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

    此外,我省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连续举办了八届安徽省工业机器人示范推广应用现场会。针对有关行业发展的需求,帮助企业分行业开展一对一“坐诊式”对接工作,扩大了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建材、冶金、石化、家电、铸造、电工电气等行业的应用。多次召开智能制造经验交流现场会和智能制造论坛,通过省内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介绍经验和参观智能制造现场,全力推进全省智能制造发展。

    机器人智能制造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

    与机器人密切相关的智能制造产业正成为安徽未来发展的新坐标,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施力表示,在示范企业的带动下,智能制造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由基础条件好、需求迫切的行业和区域向省内整个制造业推广。

    安徽海螺集团总结全椒海螺水泥智能工厂的建设经验,已将专家优化系统在十余家子公司推广,并计划用3-5年时间在集团100多家子公司全面推广智能工厂。安徽华茂集团的棉纺智能工厂万锭用工由改造前30人降低到目前15人以下,生产效率提高了50%。机器人、信息产业的崛起,使得我省正在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智能经济领域的创新中心。

    我省还利用自己的绿色发展优势,狠抓绿色制造示范培育+项目建设,积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全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枝繁叶茂。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刘成全表示,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绿色工厂以及82种产品、3个园区、4家供应链企业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其中我省绿色设计产品入选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占全国比重超五分之一,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入选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声谷”首套创新产品将免费示范应用

    在安徽,“中国声谷”这个词足够热门。今年,“中国声谷”将19款创新性强、应用场景好、市场推广面广的产品纳入首台(套)创新产品推荐计划(目录),为用户提供体验前沿科技、智能化工作生活场景的机会,取得较好的示范效果。

    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宫纯文介绍,首台(套)创新产品将应用于于政府热线、机关办公、投诉报警电话记录的雄品自动记录电话系统,用于会议演示和课堂教学的语音转写文字智能PPT播放系统、AI语音飞鼠等。广在公安、广电、教育、医疗、安防、社区等领域应用。将计划推广报警智能填单虚拟机器人、融合媒体数据安全防护系统、智慧课堂VR教学系统、智能多功能医疗床、智能肿瘤医联体平台、智能家庭医生慢病管理系统、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电梯大叔云平台、智能驻车器等。同时还包括集成了AI数据集、人工智能开源算法等开发环境的类脑智能计算一体机,可以为科研机构、人工智能企业研发人工智能产品提供完善的AI开发环境。

    宫纯文表示,下一步,有关企业将要加强市场对接,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争取研发更多人工智能“爆品”,在更多生产生活场景落地应用。充分发挥政府机关示范应用的带动作用,各方协同推进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切实发挥智能产品效益。(记者 顾继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