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政法综治江淮行】当涂:高压严打涉砂违法行为 73艘涉砂违法船舶被查获
  • 【政法综治江淮行】当涂:高压严打涉砂违法行为 73艘涉砂违法船舶被查获

    时间:2019-11-06 17:53:52  来源:  作者:
    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日前从马鞍山市当涂县长江采砂管理局获悉,近年来,该局积极开展“蓝盾”系列各项整治工作,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非法采砂活动明显减少,本辖区采砂船只数量大幅下降,有效打击了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势力。

    11名“采砂业主”主动转行

    据了解,当涂县建立了“政府主导、河长挂帅、水利牵头、公安及交通等部门配合、社会监督”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确保采砂管理总体可控、稳定向好的局面。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当涂县将河道采砂管理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领域之一,广泛宣传各地打击采砂领域违法犯罪的案例,以案说教,进一步重申当涂县委县政府打击非法采砂的决心,督促各采砂船主转行转业。据统计,2018年以来,11名采砂业主主动拆解采砂船后转行其他职业。

    执法人员执法中

    扩大96公里的巡查范围

    2018年以来,当涂县在坚持常态化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将巡查范围从长江(39.9公里)延伸到通江支流内河(96公里),进一步挤压非法采砂船的滞留、躲蔽空间。每日夜间安排两个巡查小组乘艇对当涂主江、夹江两个水域实行包片巡查,对重点、敏感、易发偷采水域实行夜间驻江值守执法,基本实现巡查全天候、全覆盖。

    此外,当涂县依法对采砂船实行集中停靠管理,确保从源头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目前,当涂县设有集中停靠点1个,共停靠非法采砂船舶8艘,设置了“集中停靠点”告示牌,公示责任人、举报电话,并建有全覆盖、联网视频监控系统,落实专人负责24小时值守看护。

    查获的非法采砂船

    73艘涉砂违法船舶被查获

    据悉,2018年至今,当涂县共查获涉砂违法船舶73艘。其中,2018年,当涂县共查获涉砂违法船舶58艘,查处非法移动案件50起,非法偷采案件8起,罚没收入213.8万元。移送犯罪线索4条,破获非法采矿案件1起,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3人。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条,公安机关据此破获非法采砂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刑拘40余人。2019年以来,共查获涉砂违法船舶15艘,查处非法移动案件12起,非法偷采3起。移送违法犯罪线索3条,梳理上报涉黑涉恶线索6条。

    经过近两年的持续高压严打整治,当涂县成功铲除了一批长期从事非法采砂的违法犯罪分子,沉重打击了非法采砂人员的嚣张气焰,有效堵塞了黑恶势力染指河道采砂领域的漏洞,辖区内非法采砂船从2018年初的28艘锐减到当前的9艘,有效遏制了当涂县长江水域非法采砂现象的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非法采砂等涉砂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放松,进一步细化河长制工作中采砂管理的职责。同时,加强对船舶制造企业监管和集中停靠点的规范管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紧拆解取缔“三无”非法采砂船只,按照省市要求2019年底完成三分之一拆解取缔任务,2021年底前完成全部拆解取缔任务。”当涂县砂管局负责人称。(记者 陈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