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枞阳新增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枞阳新增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2019-10-19 18:38:26  来源:  作者:

    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第八批76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其中,枞阳共有两处入选,分别是古遗址类的汤家墩遗址、石窟寺及石刻类的阮鹗墓石刻。加上第七批入选“国保”的浮山摩崖石刻,枞阳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三处。

    据了解,汤家墩遗址位于周潭镇七井村竹山组西南100米,遗址为北高南低的长方形台地,高出周围地面3-5米,面积13000平方米,文化层厚3米左右,是一处具有一定等级的集聚落和冶炼铸造于一体的商周时期古文化遗址。通过调查和发掘,这里发现的遗物有青铜器、石器、陶器、印纹硬陶器和原始瓷器五大类。其中一件兽面纹青铜方彝,通高44厘米,重11.5公斤,是这类器物在安徽的首次发现,而足内有铜铃的青铜方彝,目前在全世界仅发现此1件。该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对研究江淮地区土著居民的社会生产和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

    阮鹗墓石刻位于山镇山村,是明嘉靖时期抗倭名将,浙江、福建巡抚,枞阳理学先导者阮鹗的陵墓。墓上石刻是由牌坊、墓前碑、石雕像、华表、墓冢、墓圹、墓碑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800多平方米。这些石刻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价值颇高,特别是神道两边的12件用整块汉白质石料雕琢而成的石雕群像,用料考究,体积硕大,集线刻、浮雕、圆雕等多种技法于一体,技艺高超,精雕细琢,刀法复杂细腻,造型生动,神态逼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2018年,该县文物保护部门对阮鹗墓石刻进行了抢救性修复并通过省级验收。

    汤家墩遗址和阮鹗墓石刻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该县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创造条件让全县社会各界参与文物保护,深入推动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工作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枞阳县融媒体中心 吴福成)

    【专栏】地市新闻联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