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乡愁四韵――湘鄂赣皖 名镇名村文化解读”巡讲安徽
  • “乡愁四韵――湘鄂赣皖 名镇名村文化解读”巡讲安徽

    时间:2019-10-19 18:38:18  来源:  作者:

    市场星报讯(记者 张亚琴)时隔六年,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终于出炉。昨天上午,记者从安徽省第八批国保入选情况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新增的762处中,我省共有47处列入公布名单(含两处合并项目),新公布数量居全国第四位。新公布的国保单位,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各个类型,分布全省各地。时间从距今约3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东至华龙洞)到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小岗村旧址),充分说明了安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新增名单中古遗址5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25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1处。至此我省国保单位数量已达175处,总数全国排名上升至第10位。

    此次公布的古建筑有25处,主要集中在黄山、宣城、池州等地区。同时,我省也是较早接触近代文明的省份和重要的革命老区,如芜湖、蚌埠及大别山区等地,文物以近现代文物和革命文物居多。这显示了我省各地不同的历史发展进程和资源特点。

    小岗村旧址入选国保名单 总数排名上升第10

    星报讯(记者张亚琴)10月20日上午,在安徽省图书馆东二楼报告厅,由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的“乡愁四韵――湘鄂赣皖名镇名村文化解读”将在安徽开始巡讲。届时,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的作家、学者、教授分别就“杨市镇――传说中的湘军发源地”“历史文化名村――唐崖司村”“江西历史文化村落价值评估及其历史文化保护”“皖村乡韵古镇徽风”展开主题讲座。

    据悉,自2013年始,为深化中部省份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省际合作,实现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湖南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每年均联合举办“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巡回讲座”。六年中,四省图书馆分别以“湘鄂赣皖历史文化名人解读”“上善若水――湘鄂赣皖名湖文化解读”“梨园雅韵――湘鄂赣皖地方戏曲文化解读”“四省名家谈四省特色旅游”“平上去入――四省方言研究探讨”等主题,邀请了诸多知名学者及学界精英登台解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