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贫寒农家含辛茹苦育弃婴
  • 贫寒农家含辛茹苦育弃婴

    时间:2019-10-15 19:24:26  来源:  作者:

    “人家的孩子都活蹦乱跳的,这孩子养一辈子也回报不了你。 ”每当听到好心人这样劝说,蒙城县小涧镇65岁的村民高慧芳不以为然,她坚持认为孩子会喊“妈”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

    27年来,高慧芳不顾家庭困难,无怨无悔、含辛茹苦地抚养着一名捡来的脑瘫弃婴,用拳拳爱心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因此获评“蒙城好人”“亳州好人”等称号,今年五月入选“安徽好人”。

    1992年,生活在皖北农村的高慧芳夫妇,因家境所迫,不得不让三个孩子南下广东打工。一天,高慧芳下班途中,循声看见一个裹在襁褓里大声哭叫的被弃女婴,尽管生活条件艰苦,家庭负担很重,但看着嗷嗷待哺可怜的女婴,高慧芳夫妇还是收养了女婴并取名骆静。

    骆静被抱回家后,发现健康状况有问题,送医院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 “放弃吧,目前这种病治不好。 ”医生的忠告让高慧芳跌入了深渊。看着小骆静无辜的眼神,高慧芳哭着说:“谁说我也不能扔,也许命中注定这孩子就该我来养。 ”

    高慧芳一家人带着骆静四处求医,花光了家中仅存的一点积蓄。为了多挣钱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高慧芳的丈夫不得不多打了几份工。高慧芳将骆静视如己出,与对待自己三个亲生的孩子没两样。骆静没有行走能力,头也直不起来,只能天天靠墙坐着。高慧芳每天给骆静穿衣喂饭,抱她上厕所。在高慧芳的精心呵护下,骆静一天天长大了。

    27年来,为了骆静能得到更好地照顾,高慧芳没出过一趟远门。 “平时的心思都在她身上,离开一会都觉得不放心,有一口吃的也留给她。 ”看着眼前长大的骆静,高慧芳不禁流下了泪水。看到妈妈哭了,骆静含糊不清地叫了一声“妈”。在高慧芳看来,这一声“妈”就是骆静对自己艰辛付出的最好回报。

    现在,高慧芳最担心的是她老了照顾不了骆静,理解支持她的丈夫说:“抱不动就咱俩抬。 ”

    高慧芳除了要照顾好骆静外,还承担着照顾丈夫孤寡叔叔的重任。丈夫的叔叔小时候因病致残,一辈子没有娶妻生子。年轻时,高慧芳帮助丈夫、公公照顾他,洗衣、做饭、理发……十年前,公公去世,高慧芳便主动照顾这位孤寡叔叔。(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葛新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