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亳州双沟镇举行“第三届非遗文化艺术节暨首届核桃采摘节”
  • 亳州双沟镇举行“第三届非遗文化艺术节暨首届核桃采摘节”

    时间:2019-09-18 18:29:3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宣传非遗文化,推广保护传统技艺,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民间文化历史的了解,提升新时代民众的自豪感和幸福感,9月16日上午,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举办了“第三届非遗文化艺术节暨首届核桃采摘节”。谯城区副区长杨荔及该镇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当天的开幕式活动,四面八方的居民兴高采烈地聚集在该镇文化广场,观看了非遗文化展演及文艺演出,高跷、鬼会、龙灯、竹马等一批非遗节目闪亮登场,雅俗共赏,气氛热烈。2个多小时的演出,让观众领略到了双沟民间文化非凡的艺术魅力,充分展现了双沟镇人民群众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双沟镇是闻名全省的历史文化古镇。自宋代末期建镇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丰富多彩的民间舞龙、舞狮、竹马灯、高跷、大班会等,均被列入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镇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镇”、“全国体育先进镇”、“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优秀旅游镇”、“安徽省书香镇”等称号。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打好文化、核桃两大品牌,做到以先进的文化产业带动经济结构调整,?2016、2018年举办了两届非遗文化艺术节,享誉省内外。

    据党委书记王伟光介绍,核桃是双沟镇的一张名牌,也是亳州市、安徽省的一张名牌。2015年,双沟镇提出了打好“三官核桃”品牌,发展核桃产业,恢复“亚洲最大核桃林场”的宏伟目标,当年发展核桃面积1万多亩,正式拉开核桃产业发展的帷幕,让群众看到了“钱”景和希望。

    为了核桃产业的发展远景,双沟镇党委政府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政策。在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带动下,农户发展核桃种植的愿望空前高涨,自发加入核桃产业,实现了“一家拥有两亩园,一年收入上万元,致富路上走在前,脱贫攻坚不反弹”的面貌,形成种植、养殖、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核桃产业和生态田园,成就森林氧吧,实现绿色发展。双沟镇有望成为我国核桃产业的最大基地之一。

    演出结束后,与会人员和广大民众在组委会的安排下前往前梁村民组,现场采摘核桃并销售一空。农民尝到了种植核桃的甜头。( 记者 朱春玲 通讯员 申从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