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石头缝里绽放绿色希望
  • 石头缝里绽放绿色希望

    时间:2019-09-18 18:29:27  来源:  作者:

    山顶四季常绿,山腰乔灌相间,山脚果树成园……多年吃“资源饭”的淮北市,创新推广“七步造林法”,让岩石裸露60%以上的石头山恢复绿色和生机。如今,淮北市20万亩石质山场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不到6%提高到现在的90%,这一“愚公移山工程”成为淮北人民践行绿色发展雄心与恒心的生动体现。

    “石山”变“绿山”,新愚公啃下造林“硬骨头”

    “这是2002年第一批栽下的树,当时只有齐腰高,现已成参天大树。”9月2日,记者在位于淮北市相山山脉的凤凰山隧道附近看到,阳光下满山挺拔的侧柏郁郁葱葱,灰白色的岩石已被茂密的森林植被所覆盖。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缺土无水,一遇大风天,沙随风走,生态环境恶劣。正在护林的淮北市林业局相山管理所职工周启峰告诉记者:“石头山植被恢复管护很关键,通过封山育林,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荒山变成林海,现在巡护最大的任务是防火,保护造林成果。 ”

    相山被誉为淮北的“母亲山”,是最早探索“七步造林法”实施石质山绿化的山场,这里连续实施9期石质山绿化工程,栽活了数百万株苗木。今年1月,相山林区内森林覆盖率最高、风景资源质量最优的1.52万亩林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皖北一张靓丽的国家级生态名片。

    “为啥要在不宜造林的石质山上种树?因为石质山的生态恶化超过自身恢复阈值,仅靠自然力无法恢复。从2002年开始,淮北市持续开展荒山绿化攻关。 ”淮北市林业局局长陶士军介绍,石质山造林绿化难度大、成本高、植被恢复慢,除了要有“栽活一棵不愁一坡”的坚定信念,还必须创新造林绿化理念,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投入地推动科学造林。市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踏查,制订实施方案,经过7年攻关,摸索出包括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七个步骤的一整套石质山造林经验,从种植模式、树种选择、整地标准、抚育技术等方面形成独具特色的专门标准和成型技术。

    “坑穴开多大能保证树木生长旺盛?石质山怎样做到适地适树?引水上山怎样更节水增效……每个步骤和标准的制定都经过反复试验和论证,几年里我们踏遍了全市200多座山头。”淮北林业局林业站站长朱海洋举例说,不仅整地施工难度非常大,浇水也是个复杂的“大工程”。最多的时候采用6级提水,一年浇水五六次。为了保持水土,林业技术人员在树苗周围修建外高内低的“鱼鳞坑”。为确保栽得下、管得好、存得住,淮北市在造林绿化中采取招标制,按项目化管理、工程化运作,由专业队伍承包造林、保成活。 “七步造林法”使相山造林成活率提高到95%,石质山造林面积也由每年1000多亩提高到1万亩,岩石裸露60%以上、土层厚度平均不到10厘米的全市近20万亩石质山披上绿装,荣获安徽唯一“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成为全国石质山造林绿化样板,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由淮北市编制完成的《石质山造林技术规程》已成为我省的地方标准,并在全国推广。

    “煤城”变“美城”,石头山绣出“生态花”

    60岁的南山村村民包永志,2012年就开始当了护林员。他说:“以前山上只有光秃秃的石头,经常起风沙,草也越刨越少。现在晨雾缭绕,就像仙境里一样。”

    从空中俯瞰,淮北北部的相山和东部的华家山、卧龙山及龙脊山等呈“川”字形分布,南山村就在卧龙山脚下。记者看到,密林深处高高矗立着“淮北市南山体育公园”巨型招牌,盘山公路上不时地掠过三三两两的登山远足者身影。前不久,迷你马拉松赛连续第3年在南山村举办,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赛者,还使这个三面环山、地理位置偏僻的山村成为生态观光、乡村体验、健康养生游的热门旅游地。

    淮北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历史上淮北市森林资源总量少,森林覆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改善生态环境成为“煤城”群众最为迫切的愿望。经过多年生态修复,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以石质山绿化提升为突破口,重构“绿水青山”优美生态,淮北市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打造出“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特色风貌,成功入围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目前正全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一棵草一棵树都要保护好,这样才有更好的未来。 ”采访中,村民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当年政府组织绿化石质山,炸穴、挖穴,全村大人小孩争着上山把树苗一棵一棵背上山,把河水一步一步送上山脊,就像绣花一样,硬是用双手让石头山长出大树来。 ”如今该村拥有森林植被1万余亩,有1400多年的珍贵树木唐槐古树及椿树、刺槐、银杏、五角枫、松、柏、核桃等100多种树木,核心区打造成为总面积1.8万亩的国家AAA级景区。石质山的有效治理,不仅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也成就了以绿色、自然、生态为主线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近3年来,淮北市新造片林12万亩,持续推进山体修复,构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实现“煤城”变“美城”的华丽转身。目前,该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星级农家乐21个。涌现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43个,其中年收入500万元以上休闲观光农庄7个。

    “青山”变“金山”,多目标经营兴林富民

    “这里土壤是由岩石风化而成,庄稼长不好,适合培育枣树,今年预计产量达30万斤,枣子挂在树上就被订购一空,每公斤价格也从几块钱飙升到二三十元。”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黄营村的舞彩灵枣合作社社长沈文同介绍,去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黄营灵枣”,就是利用当地石头山野生枣嫁接培育成功的,皮薄核小汁多,广受市场青睐,如今带动当地村民种植枣树1万余亩,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村书记李万新信心百倍:“东部荒山都绿化起来,有专人管理。下一步扩大生产,上马深加工,借助乡村振兴的政策,让名牌打得更响,生活环境更美,村民收入再增加,打造人人都羡慕的地方。 ”

    “要让石头山上不但能长树,还要能成林;不但能成林,还要发挥效益,实现‘青山’变‘金山’。 ”陶士军介绍,石质山造林“禁区”被攻克,为淮北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促进林农增收提供了契机。

    “今年风调雨顺,石榴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加30%。 ”烈山区烈山镇塔仙石榴合作联社理事长宋继承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荒山绿化我们榴园村受益最大。在林业部门指导下,我们山头搞绿化,山坡种植石榴,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之路,成为“中国石榴特色旅游度假地”,连续举办9届石榴文化旅游节,通过延伸产业链,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目前淮北市石榴种植面积7.3万亩,年产石榴16万吨,成为全国六大石榴主产区之一。

    “石质山生态恢复治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 ”省林业局造林经营总站站长何小东介绍,我省海拔7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岗地上的石质山地和应绿化的废弃矿区面积总计达300万余亩,多年来,结合实施各项林业重点工程,通过采用“七步造林法”,现已完成石质山绿化210万余亩。 “目前全省仍有80余万亩石质山堪称‘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七步造林法’提升了我省立地困难区域造林绿化的科技创新水平。 ”何小东表示。目前,淮北市围绕“五绿”兴林富民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编制实施石质山场森林多目标经营规划,不断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保护管理制度,加大投入,提升森林质量和森林服务功能,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 王恺)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