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休宁现罕见桃花水母
  • 休宁现罕见桃花水母

    时间:2019-09-18 18:29:27  来源:  作者:
    专家对出现桃花水母的水质在线监测。

    9月初,休宁县海阳镇琅斯村夹源春雨生态农场的田头溪水里,出现了一种晶莹剔透的伞状生物,经专家取样鉴定确认系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被誉为生物的‘活化石’,距今已有6.5亿年。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休宁县水产站站长、教授级高工林衍峰说。

    据林衍峰介绍,在休宁,据有记载以来,还没有发现过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对生存的水质环境有特别的要求,即水质为弱酸性水,水体pH值变化幅度小,水温要在25摄氏度至30摄氏度,水中氮磷等营养元素较丰富。桃花水母的出现,除了对水质有较高要求外,还要有适合生长的生态环境及食物链。桃花水母以浮游生物为食,所以水中必须维持较高密度的浮游动物。只有生态环境综合指标都达到了一定标准,水母才能衍生出现。

    桃花水母有无性世代和有性世代两种形态,其中伞状形态为有性世代,雌雄异体,进行有性繁殖。有性世代对水质污染物极为敏感,水质差的水体中不会出现。 “在休宁出现的桃花水母,即为有性世代水母。 ”林衍峰说。

    林衍峰告诉记者,桃花水母的无性世代系水螅体形态,个体极小,属微米级别,肉眼不可见,以进化作用极弱的无性繁殖方式延续种群。水螅体能分泌几丁质的外壳将身体严密地保护起来,抵御酷热、严寒、干旱和有毒环境,一旦环境适宜,又能以有性世代的方式出现,雌雄个体之间进行基因交流重组,以更好的适应环境,“这是生物进化的重要途径。 ”林衍峰说。

    据生物专家介绍,桃花水母系广布物种,在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都有发现,在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分布较多,但都昙花一现,可遇不可求。桃花水母出现在休宁,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此次发现的桃花水母的直径大多在2厘米左右。

    近年来,休宁县加强对区域内山泉水、雨水、污水分类导流、无害化处置,涵养出了山清水秀、水体洁净的闭合生态循环小环境,才出现了桃花水母这种奇异美妙的水生物。

    专家表示,休宁桃花水母的发现,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这一发现为休宁及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水质指标的合理化制定提供了自然参照,也为保护新安江流域水域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化提供了科学样本。(记者黄连广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