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高新区:承担使命 守护美好 建设中国安全谷
  • 合肥高新区:承担使命 守护美好 建设中国安全谷

    时间:2019-09-18 18:28:01  来源:  作者:

    中科大高新园区鸟瞰图

    中新网安公司

    近年来,中共合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着力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肥高新区勇于承担时代使命,依托园区现有创新、产业、教育等多方位优势,率先发力,提前布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发展及人才培育基地,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如今,一座汇聚了人才培育和研发机构、技术转化平台、产业基地等在内的“中国安全谷”,正在合肥高新区闪耀崛起。

    汇聚产业、创新、教育优势

    合肥高新区建设“中国安全谷”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的兴起和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显。合肥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发展战略,在合肥高新区建设“中国安全谷”,将网络空间安全产业打造成为合肥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打造中国的“安全谷”,合肥具备了人才、技术和产业的基础。早在2008年,合肥市政府就颁布了《合肥公共安全产业规划(2009-2017)》,经过多年的发展,合肥市公共安全产业已经结出硕果,集聚超过220家企业,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共安全产业集聚基地。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合肥高新区目前是合肥市安全产业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在高新区,不仅集聚了众多网络空间安全企业,还汇聚了中国科大网安学院等一批高校院所,拥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高端人才资源,以及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保持领先的网络安全技术。

    “中国安全谷”建设规划编制完成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建设中国安全谷,首先是加强规划引领。2018年下半年,高新区管委会开展了“中国安全谷”建设规划编制,形成系统完整的“中国安全谷”建设思路。同时,合肥市完善空间布局,将高新区作为安全谷核心区,目前已规划300余亩用地,作为产业承载及人才培育物理空间。不久前印发的《合肥高新区2019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也对包括网络安全等高技术服务业领域给予研发、品牌建设等奖励,这将为网络空间安全等新经济发展,营造了更好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

    目前,合肥市网络空间安全产业近三年产值年均增速超过20%,集聚了新华三、中新网安、四创电子、中电科38所、科大国创等企业,国盾量子、国科量子等具有前沿创新技术的先进企业,高维数据、云玺科技等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另有一大批网络空间安全项目正在积极跟进,涵盖基础设施层到网络安全层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链正在形成。

    高端人才集聚

    网络安全先进技术服务百姓民生

    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也正在合肥高新区不断集聚,安全领域科研力量日渐雄厚。合肥拥有中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等网络安全人才培育基地,以及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全国移动互联网安全测评中心、安徽省软件评测实验室等技术机构,为网络空间安全前沿技术研发、应用、转化以及高端人才培育提供有力保障。

    合肥高新区不断孕育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先进技术。其中,国盾量子、国科量子等不断推动量子保密通信的大规模商用,使合肥高新区成为全球量子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和示范区之一。随着网上业务、跨行支付、非银行第三方平台支付等业务的增长,金融行业系统对安全加密的需求越来越强。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国盾量子开始持续拓展量子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化应用。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工农中建交等5大国有大型银行、重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及部分金融机构等,都采购、试用了国盾量子的量子保密通信产品和服务。

    合肥高新区是“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所在地,已初步形成智能语音、智能芯片、服务机器人、智能硬件为主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集聚科大讯飞、华米、科大国创等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促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提升安全防护智能化水平。

    推动“行业+安全”的发展模式

    打造“千亿产业”

    下一步,高新区将重点依托量子技术、AI安全等技术领域优势基础,构建高端人才引培、多层次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体系,推动网络空间安全跨界应用,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发展及高端人才培育基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高新区将重点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域人才会集、产业集聚发展、应用示范先行等四大措施。在实施路径上,合肥高新区将推动“行业+安全”的发展模式,建立“云计算+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区块链+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行业融合应用体系,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与这些新行业、新技术、新场景的应用融合,赋能新技术发展,助推新应用落地。

    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按照《中国安全谷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安全谷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网络空间安全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建成5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实训基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0余人;到2025年,实现网络空间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00余人,累计引进培养人才数量达到4万人,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生态集聚地。

    【专题】2019安徽网络安全宣传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