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风清气正始见一轮明月――中秋前夕全市月饼市场调查
  • 风清气正始见一轮明月――中秋前夕全市月饼市场调查

    时间:2019-09-14 20:46:13  来源:  作者: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一块小小的月饼却很有分量。曾几何时,公款送礼,天价月饼,充斥于市,百姓心积怨声。小小的月饼,折射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现在节俭过节、廉洁过节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深植社会。中秋节前夕,笔者专门走访了全市多家商场、超市、酒店,发现了可喜的变化。

    廉价的老式月饼倍受青睐

    笔者在位于庐阳区阜阳北路的永辉超市看到,各种品牌不同价位的月饼礼盒摆放在超市中央醒目位置,售价在68元到468元之间,口味以莲蓉、豆沙、蛋黄等传统口味居多。临近中秋,不少商家已开始做促销活动,有的月饼折扣低至五折。在繁华的淮河路步行街一家超市里,笔者看到,百元以下的盒装月饼占一半以上,最低的只要39元/盒。“今年礼盒月饼价格实惠,现在买还有优惠活动,真的很划算。”一名销售人员向笔者推荐。

    相比盒装月饼,不少市民对于散装月饼的需求量也在增加。“这种散装的广式、苏式和老五仁月饼,一斤还不到10元,真便宜,还是手工加工制作。”在这家超市购买月饼的张大姐告诉笔者,中秋买点带回老家,给家里人尝尝。

    个性化定制月饼成为新卖点

    老百姓对月饼价格上要求以亲民、实惠为主,同时追求“个性化”。采访中,市民苏女士说:“中秋吃月饼就是图个团圆,自己吃不在意包装,更看重口味和个性化,要是送亲戚朋友,可以适当选择一些礼盒装的,但也不会选择价格特别高的。”除了超市,一些蛋糕店也在销售月饼。和超市不同的是,蛋糕店主要针对年轻顾客,推出“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我们店里最近的不少订单是年轻人自己来订做月饼,顾客可根据需求订制自己喜欢的样式、口味和包装,一般都是中低档价位。”位于政务区银泰城的一家蛋糕店销售人员介绍,这种廉价的个性化定制月饼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

    高价月饼销售量明显下滑

    2014年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4〕15号),严厉打击商品过度包装行为。从笔者了解的情况看,今年市场上的月饼礼盒包装更加简约。“月饼价格在98~288元之间,往年五六百元的礼盒装,今年也不做了,因为市场需求量很小。”位于瑶海区的一家四星级酒店相关销售人员表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了“教育预防在先、明查暗访跟进、严肃查纠有力、通报警示于后,快速调集力量、快速核查立案、快速处理曝光”的“4+3”作风监管模式,盯紧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狠刹公款送礼歪风,坚决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传宝介绍,“今年1~8月份,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6个,处理责任人员16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公开曝光15起22人。”(合纪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