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今年两节铁路运输有啥不同?旅客需要关注这些问题
  • 今年两节铁路运输有啥不同?旅客需要关注这些问题

    时间:2019-09-14 20:45:55  来源:  作者: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两节运输方案。两节期间,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725万人次,铁路部门计划增开超过110对旅客列车。今年中秋、国庆铁路运输与往年有哪些不同?有哪些问题需要旅客重点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铁路运输部门。

    扎堆出行成高峰投放运力创新高

    中秋小长假运输期限为9月12日至15日共计4天。预计中秋运输期间发送旅客985万人次,同比增加123.9万人次,同比增长14.4%,日均发送旅客246.3万人次。客流最高峰日将出现在9月13日(中秋节),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85万人次。

    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7日共计10天。预计国庆运输期间发送旅客2740万人次,同比增加233.9万人次,同比增长9.3%,日均发送旅客274万人次。客流最高峰日将出现在10月1日,预计当天发送旅客340万人次。

    为做好两节期间高峰客流运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增加开行超过110对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投放运力创新高。

    针对短途管内客流占比八成的情况,铁路部门在管内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另安排增开沪宁、沪杭、宁杭、杭甬、杭黄、宁安、合蚌等方向短途旅客列车105.5对,其中高速动车组列车55对、动车组列车25.5对、普速临客25对。为满足两节期间长三角至北京、南昌、汉口、郑州、兰州等长途热门方向运力需要,中秋小长假期间安排加开长途直通旅客列车8对,国庆黄金周期间安排加开长途直通旅客列车11对。

    车票售罄可候补 “无纸化”出行已到来

    自今年5月22日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全面上线以来,长三角铁路通过该项服务已为始发列车旅客成功购票205.3万张,兑现率高达60%。旅客可在车票售罄的情况下使用候补购票功能,一次操作,自动排队,基本解决了旅客为求一票“每日关注、频繁登录”的不便。截至目前,长三角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已成功兑现国庆运输前5天(9月28日―10月2日)车票近20万张,预计10月1日客流最高峰日将满足7万名候补购票旅客的购票出行需要。

    铁路部门提醒:使用候补购票服务可大大提高买到火车票的几率。候补购票功能仅中国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APP)具备,欢迎旅客通过铁路官方网站或APP购票,不要通过第三方网站购票,避免带来信息泄漏等风险。旅客提报候补购票服务后,铁路部门还可以根据候补购票大数据,通过重联动车组、加挂车辆、加开列车等方式,动态调整运力,精准增开列车。

    此外,随着电子客票的试点推行,旅客未来乘坐火车有望享受“无纸化”的便捷。作为全国第二条试点电子客票的线路,沪宁城际铁路自今年7月27日应用试点电子客票以来,已有超过400万旅客实现“无纸化”出行,预计国庆期间,至少有200万电子客票旅客出行。

    但在试点中,也出现了部分旅客对电子客票实施规定、程序不了解,导致在进站、安检、检票等环节受阻,影响了出行乘车体验。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APP)或沪宁城际铁路20个车站购买发到站均在20个车站范围内的动车组列车车票时,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凭购票时使用的证件原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在进出站时,请注意“可刷证、扫码”“可刷证、检票”以及“人工”3种通道设置,并注意按照检票口引导标识,对应检票通道依次排队,不要走错通道。

    鉴于中秋、国庆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门为保证旅客运输安全,将进一步加强安检、实名制验票等各项工作。铁路部门提醒,乘车当天至少提前一小时到达车站,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

    “刷脸进站”覆盖扩大 在线扫码服务“扩容”

    为提升火车站进站实名制核验能力和效率,越来越多的火车站实现“刷脸进站”。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计划下半年在部分客运站增设一批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合理配备车站安检设备、人员和验证通道。国庆前夕,铜陵、义乌等12个日均客发量5000人次以上的高铁普速一体火车站,新沂、海宁、昆山等4个日均客发量3000人次以上的普速车站,以及温州南高铁站增设的104台“刷脸进站”设备(即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将投入使用。届时,长三角铁路“刷脸进站”设备将由原来的476台增加到580台,覆盖范围由26个城市48个火车站扩充至40个城市65个火车站,旅客进站候车将更畅通。

    旅客扫一扫座椅扶手上的二维码标签,就可实现在线点餐、清扫提醒、便民服务等需求,还可以查询列车正晚点以及其他服务信息。动车组列车在线扫码服务自推出以来,深受旅客的欢迎。截至目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属的所有动车组列车均实现在线扫码服务。国庆前夕,铁路部门将在沪昆铁路D5685/6、D5689/90次等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上扩大实施在线扫码服务。届时,该集团公司配置的15组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将全部实现在线扫码。

    作为全国最大业务量的铁路客服中心,上铁12306客服中心承担着长三角地区江苏、安徽、浙江、上海三省一市铁路客运咨询、求助和增值服务等重任,业务量约占全国铁路两成,是联系旅客与铁路的桥梁纽带。为实现12306线上向线下服务的延伸,中秋前夕,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南京、合肥南、宁波、苏州、无锡、金华,以及杭黄高铁千岛湖、建德、桐庐、富阳,青盐铁路赣榆、连云港、响水县、滨海港、阜宁东、射阳等21个车站的12306旅客服务中心将全面启用,为旅客提供咨询、应急改签、重点旅客预约、接送站、高铁顺手寄、行李搬运、失物招领等服务,充分运用个性化、自助化、智能化手段为旅客提供全行程无障碍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