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北京图博会上“皖版”AR图书让经典“跃然纸上”
  • 北京图博会上“皖版”AR图书让经典“跃然纸上”

    时间:2019-08-25 11:57:00  来源:  作者:
    《皮影中国》AR图画故事版权推介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哇!太厉害了!”在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安徽展厅的展架前,正在用手机扫描翻阅《AR西游记》的参观者不时地发出赞叹,随着书页的翻动,一个个立体的画面出现在手机屏幕中,和纸质书本一起形成读者可以和书本内容进行交互的全新阅读形式,这样新奇的图书在博览会上现场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体验。

    据悉,这本《AR西游记》由黄山书社近日正式出版,《AR西游记》打破了单纯的纸质出版物的模式,利用AR技术将《西游记》中的人物、场景、道具等多媒体化,立体地呈现给读者,使西游世界跃然纸上,给读者以全新的阅读体验。记者在现场看到,阅读者用手机或平板扫一扫书中的画面,即可进入神奇炫酷的西游世界,通过点击画面还可以观看动画,使用者还可以和西游记里的场景、人物进行合影。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符合少儿群体的认知水平和阅读习惯,《AR西游记》保留了原著的主要故事情节,提炼浓缩为26章,如猴王出世、拜师学艺、大闹天宫等。语言上力求通俗易懂,还增加了注音,既有助于少儿自主学习阅读,也适合家长指导孩子阅读。

    北京市民王小姐在参观后表示,这样一套AR西游记不仅是给现在的孩子带来很多阅读的乐趣,也让80、90后这批看《西游记》电视剧长大的年轻人找到了童年的乐趣。“安徽的AR出版物,非常有创意,给经典故事赋予了新的载体,让新一批的孩子爱上经典传奇故事。”

    在活动现场,安徽少儿出版社举行了《皮影中国》AR图画故事版权推介会,《皮影中国》与《AR西游记》一样,都是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进行AR互动,不同的是,这套图书的人物、场景都以中国传统艺术皮影戏的形式展现。

    扫一扫绘本,皮影戏《花木兰从军》便在屏幕上精彩演绎。现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冀东皮影传承人张向东带着极具特色的皮影在现场进行了演示,栩栩如生的皮影戏展示,给展区增添了不少艺术感。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冀东皮影传承人张向东在现场进行皮影戏演示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如何保护和传承这一濒临消失的“非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参展的《皮影中国》AR绘本项目,依托皮影剧中的经典剧目,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皮影刻绘,通过AR技术生动再现书中的故事场景,既是对濒临失传的传统艺术的保护,也是结合融媒体技术的大胆创新,为业内首创。

    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前来安徽展区“取经”的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总编室主任胡亮亮,她告诉记者,近些年安徽的出版行业一直走在国内前列,AR、立体画等出版物充满创意。“来安徽展区参观既是来学习交流同时也是寻求合作,希望未来在出版行业可以和安徽同行有更多的交流。”(记者张毅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