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宠物狗咬伤老人 狗主人留空号“开溜”?
  • 宠物狗咬伤老人 狗主人留空号“开溜”?

    时间:2019-08-25 11:54:58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遛狗不束犬绳,给他人安全带来隐患;家中饲养多只狗,夜晚噪音扰民……8月起,合肥市开展不文明遛犬专项整治行动,近一个月来,已有3人领到警方的罚单。接下来,合肥市文明办将继续联合合肥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大对不文明遛犬行为的曝光和处罚力度。

      事件老人被狗咬伤后狗主人留下假号码

    这几天,家住双岗的吴女士非常郁闷,自己70多岁的母亲去了一趟蛋糕店,却被店内一名顾客的宠物狗咬伤了,而狗主人却玩起了失踪。“没拴狗绳,狗也坐在椅子上。”

    事情发生在8月16日上午,吴女士的母亲魏老太前往双岗菜市场一家蛋糕店购物,进店不久,就被一只宠物犬咬伤了小腿。宠物狗主人是一名年轻的女士,在老人被咬伤后,也表示愿意承担责任。

    “我母亲没带手机,对方就通过微信转账给别人,赔了我母亲200元钱,还说足够支付打针的费用了。”吴女士说,老人也不清楚治疗的具体费用,出于对街坊邻居的信任,不愿意先收钱,表示等自己去医院处理好后,根据实际费用决定收多少。

    随后,双方互留电话后便离开了蛋糕店。魏老太自行前往医院处理伤口,医院诊断显示,伤口暴露(被伤)程度属于2级,需要注射狂犬疫苗5次,最后还要进行狂犬抗体检测,费用远超200元。

    吴女士拨打了宠物狗主人留下的电话,却发现是空号。“我去附近挨家挨户找,也没找到狗主人。”

      被狗咬伤要及时报警协商不成可起诉

    无奈之下,吴女士当晚前往辖区双岗派出所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也陪同吴女士前往事发现场展开调查,但由于蛋糕店内没有安装监控,查找狗主人一事陷入僵局。

    民警稍后调取周边监控,最终发现了宠物狗主人的踪迹。目前,警方还在全力查找肇事宠物狗的主人。

    就在魏老太被狗咬伤之前,庐阳区大杨派出所辖区也发生了一起儿童被狗咬伤的警情,民警赶到现场固定证据后进行调解,狗主人承诺带着受伤儿童前往医院治疗,事件获得圆满解决。

    警方因此提醒,如果不慎被狗咬伤,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以便警方迅速出警,固定相关证据。如果能协商好更好,如协商不成,伤者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权,公安机关也可提供相关证据。

    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文明遛犬专项整治行动中,警方可针对“遛狗不牵绳”等进行处罚,但被狗咬伤发生纠纷主要还是调解。

      警方因没拴狗绳、扰民已有三人被处罚

    本月起,合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七部门联手,开展不文明遛犬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行为。

    根据《方案》规定,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公安部门负责城市养犬的登记管理、犬只留检、查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等工作。如出现养犬危害公共利益,侵扰他人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携犬出户时,没有给犬束犬链等情形,警方可对相关责任人处以1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其犬。

    记者昨日从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有三人领到了罚单,均被处以罚款。

    其中一起罚单于昨日上午由双岗派出所开出,该所接到举报,钢铁新村小区一户人家养了多只犬,“一只狗叫,整个小区几乎所有的狗都叫唤起来,吵得人根本睡不着。”接到举报后,辖区双岗派出所迅速行动,经调查取证,该小区有一住户系宠物店从业者,每天都将六七只狗带回家中,狗叫声严重扰民。警方根据《方案》规定,作出了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狗主人尽快处理犬只。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下,当事人意识到了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并承诺将狗送到乡下。

    另外两起处罚的案件也由市民举报,辖区包河警方、蜀山警方调查取证后,分别对两名狗主人进行了处罚。

      当前以批评教育为主正在逐步加大处罚力度

    “专项行动刚开始,成效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涉犬类报警数量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警情主要包括不文明养犬、流浪犬收容、犬扰民、犬伤人四种类型,绝大部分报警反映的是不文明养犬行为。

    警方接到举报后,会指令辖区派出所出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理。但因合肥还没有大型的流浪犬收容场所、当事人往往有抵触情绪甚至抗拒,等等因素给执法带来一定的困难。

    但即便如此,合肥警方依然会严格执法。“虽然目前只处罚了三起,但出警后对不文明养犬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警告的次数非常多,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以批评教育为主,等市民知晓率提升后,会逐步加大处罚力度。

    合肥警方欢迎市民参与监督不文明养犬行为,开通市民投诉举报热线(110),受理、查处“遛狗不牵绳”等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

    城管12319共接到34条相关咨询、举报、投诉电话

    就“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违法行为,合肥市城管局开通了举报热线(12319)受理举报、投诉,从8月8日截至22日中午,12319共接到34条相关咨询、举报、投诉电话,其中5条举报、投诉信息,由合肥数字城管系统立案后,分派到辖区城管部门进行了处置。

    另外29条电话除了问题咨询外,主要涉及到小区内的“犬粪不清理”问题,“城市道路和绿化带里的犬粪,会由区城管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处理,小区内的犬粪,市民可以直接向小区物业反映。”合肥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科相关负责人陈肖芸说。

    合肥市城管局还将“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违法行为纳入了数字城管事件采集进行处理,截至22日中午,合肥街头近600名信息采集员,共采集了168条有关“犬粪不清理”导致道路不洁、绿地脏乱的问题。

    这168条信息中,165条已经通过合肥数字城管系统立案办结,2条分别由于地图定位与描述地不符合、环卫工人正在打扫而未立案,另外1条刚刚采集的问题正在核查中。

    “信息采集员的足迹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专门找城市中存在的或大或小的种种问题,现在将‘犬粪不清理’纳入数字城管事件后,他们遇到这类问题时会专门标注出来。”陈肖芸说,市民在城市道路和绿化带发现犬粪时,可以拨打12319进行投诉举报。

    “遛狗时不清理狗狗的粪便,会给他人造成很大的不便,我们呼吁狗狗主人,随手将狗狗便便扔进垃圾桶。”陈肖芸说,合肥市民发现狗狗正在公共场所排便,而主人又未及时清理时,也可以拿起自己的手机,拍下不文明行为的实施过程,城管部门将依据视频对犬主进行处罚。

      市文明办

    已初步掌握城区养犬情况呼吁市民文明规范养犬

    昨日,记者了解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合肥各区、开发区组织辖区内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深入开展市民养犬信息摸排和文明养犬宣传工作,城区各街道、社区迅速响应,印制宣传单页、设置文明养犬户外公益广告、入户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登记犬只信息、举办各种类型文明养犬活动,文明养犬宣传初见成效,市民文明养犬意识提高。

    目前,已初步掌握了合肥城区养犬基本情况,为合肥养犬条例的修改和犬只免疫管理等工作提供依据。

    接下来,合肥市文明办将继续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大对不文明遛犬行为的曝光和处罚力度,有效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粪不清理”违法行为。同时在犬只伤人高发季节,市文明办再次呼吁养犬人对饲养犬只要做到依法依规免疫、严格约束管理、文明规范饲养。(记者 周勇 王姗 王骏超)

      -相关新闻

    狗狗也有了“公共厕所”

    黄色的围墙上贴着“宠物厕所”的标签,池内装了很多沙子,这就是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梅山路社区在兴业苑小区设置的宠物公厕。8月22日上午,梅山路社区还邀请了社区文明养犬监督队的队员们告诉过往居民,如果狗狗要上厕所,可以直接来“宠物公厕”。

    8月22日上午,江淮晨报记者在兴业苑小区看到,宠物厕所设置在小区公共绿道边上,厕所旁立着的小铁箱是“宠物粪便垃圾袋取用处”,犬主可以在此取用垃圾袋;小箱子共分为两层,上层“宠物拾便纸”的柜子里装着纸张,下层“宠物拾便袋”的柜子里装着塑料袋,都是供居民用来清理宠物排泄物的。小区清扫保洁张大姐告诉记者,“宠物厕所”的设置方便了狗狗的主人,也令小区的环境有了明显改观。

    “出来遛狗,狗狗难免会有大小便的时候,到宠物厕所,就方便多了。”养狗居民徐红莉说,她养狗已经十多年了,每次出来遛狗,都会拴狗绳,狗狗大便了也会捡回去扔垃圾桶里,“小狗就像是小孩,要想别人不讨厌,大人就要做好。”(记者 张琳琳 通讯员 郭艳 孙雨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