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监狱旧址“变身”家电艺术馆
  • 合肥监狱旧址“变身”家电艺术馆

    时间:2019-08-17 21:41:40  来源:  作者:

    改造后的效果图

    别具特色的老建筑

    创意产业的注入,老厂房将被赋予新的生命。8月15日,包河区原合肥监狱旧址S1908地块被本土企业滨投集团成功摘得。记者从包河了解到,作为国内首个监狱改造项目,该地块将延续工业风并打造一个家电永久艺术馆。目前前期规划已出,预计今年10月份部分区域可对外开放。

    监狱变身工厂

    时间拨回上世纪50年代,包河S1908地块最初是肥西窑厂旧址,后改名为二轮窑厂。上世纪60年代,该地块闲置用于养马。1964年当时还属于合肥郊区的这块地被相中,并成为合肥监狱的新址。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当年的郊区,已经成为繁华的市区,对于具有特殊功能的监狱,这样的区位已经不合时宜,2018年5月合肥监狱迁址。

    虽然是监狱,但也“诞生”了不少新技术。1969年,监狱里的技术人才开展试验1105型号柴油机生产。1971年扩建厂房时,图纸是由监狱里的技术人才自行设计,并得到了上柴总设计师杨振汉的指导,图纸修改后,车间在1971-1972年间建造起来。随着白湖修配厂的并入,合肥柴油机厂正式成立。

    与许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企业一样,“合柴”见证了合肥工业崛起的辉煌――前期主要生产柴油机和阀门,1993年转型为主要生产柴油机配件,后期则以服装、箱包为主。1978年,合肥柴油机厂成为机械工业部生产135型柴油机六个定点厂家之一,并且产品质量是六强柴油机厂评比中最高的。

    打造中国家电永久艺术馆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当年的郊区成为繁华的市区。随着区域划分,2018年5月合肥监狱迁址。

    合肥柴油机厂和监狱虽然都已经淹没在历史的滚滚大潮中,但斑驳的厂房却承载着极为特殊的历史记忆。作为国内首个监狱改造项目,它不仅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还兼具工业建筑极为震撼的结构与空间体验,具有特殊的艺术审美价值。

    此次中标的滨投集团表示,此处将被打造成为中国家电永久艺术馆。据了解,该创意的起点来自于合肥的工业发展历史。合肥从工业制造到工业立市,再到中国制造,工业的持续发展成为这个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而作为“家电之都”的合肥,家电产业无疑是合肥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

    中国第一台DVD,第一台仿生搓洗式洗衣机,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建成后的家电博物馆将记录合肥工业的兴起和曾经的辉煌,更将记录这座城市的过去和未来。

    记者从包河获悉,按照初步规划,整个文化艺术园区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老家电博物馆、智能家电展示馆、未来家居体验馆以及创意家电市集。老家电博物馆将呈现家电的前世今生,合肥家电发展历程与家电艺术装置融为一体,寻觅合肥家电记忆。智能家电展示馆将汇集家电行业顶尖品牌,引领家电行业先锋潮流。未来家居体验馆展现的则是合肥家电之都的创新风采。创意家电市集将展示各类家电、家居产品,将最新奇、最高端、最前沿的科技体验汇聚一堂。

    值得一提的是,建成后的文化艺术园区还将充分利用条件,建立与市民的互动空间,馆内将结合VR、AR等虚拟技术,打造多重文化艺术体验。商务方面,园区也将设置多功能影院,不仅还原老胶片影院的怀旧味道,还可以变身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展示品牌文化的重要场所。(李亚运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吴功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