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三条公交车专用道使用率不高或将被取消
  • 三条公交车专用道使用率不高或将被取消

    时间:2019-08-17 21:41:28  来源:  作者:

    江淮晨报讯 随着城市发展,公交车专用道越来越多。哪些道路应该建公交车专用车道?合肥公交车专用车道为市民出行带来了哪些变化?有无使用率不高的公交车专用道?16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合肥市为何要建公交车专用道?

    合肥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处长马军表示,近年来,合肥市小汽车增长迅猛,城市道路资源、环境压力空前增大。建设公交专用道是贯彻落实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是倡导绿色出行、缓解城市拥堵的必然要求。

    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公共交通回归城市客运的主导地位,从2014年开始,合肥市开始新一轮建设公交车专用道的高潮。

    什么样的道路适合建设公交专用道?

    据介绍,合肥市交通局在市区所有已建公交专用道上设置48个调查点开展道路断面车流和客流调查,根据国家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制定的地方标准,结合合肥市城市人口和发展规模等情况,制定了合肥市道路应建或宜建公交专用道的标准。明确单向三车道及以上的道路,高峰小时道路断面公交客流达2000人次及以上,同时公交客流占道路断面客流50%及以上的,即应设置公交专用道;道路高峰小时满足上述条件,且平峰小时公交客流达1200人次及以上,占道路断面总客流的40%及以上的,应按“全时段使用”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若高峰小时满足标准,平峰小时不满足标准的,则应按“分时专用”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

    现有专用道为出行带来哪些变化?

    马军说:公交专用道建成后,合肥市公交车辆运营时速、周转效率显著提升。经过合肥市公交集团测算,阜阳北路、裕溪路等公交专用道启用后,沿线公交车辆平均运营时速较启用前提高17%以上,意味着市民花在路上的时间变短了。

    不可否认的是,合肥市公交专用道在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层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不高,浪费道路资源;少数节点设计不合理,影响了公交专用道的正常使用等。目前,交通部门已全面摸排了已建公交专用道存在的问题,并逐条研究解决方案,及时开展流量调量。

    合肥目前有多少条公交车专用车道?

    2014年,合肥市出台了《合肥市快速公交线网和公交专用道网络专项规划》,规划了452公里“环+放射”形的公交专用道,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客流走廊。同年,合肥市政府将公交专用道建设纳入合肥大建设计划。

    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建成公交专用道17条,总长约150公里。

    没提名的三条公交车专用道将被取消?

    马军解释称,这三条分别是金寨南路(肥西境内)、习友路(科学大道-金寨路)、繁华大道(重庆路-综合码头进港道路),它们可能涉及到使用效率不高、设计不合理等问题。

    交通部门将对这三条公交车专用道进行新的流量评估,如果确实不符合建设标准,公交车专用道将会被取消。目前,这三条车道都是按照“分时专用”车道进行管理。

    晨报记者 陈家静 见习记者 沈运 实习生 管一/文 晨报记者卓/摄 通讯员合交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