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省住建厅拟要求城市公厕全天开放
  • 省住建厅拟要求城市公厕全天开放

    时间:2019-08-14 21:02:09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近日,安徽省住建厅对《安徽省城市街区整治提升导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导则(征求意见稿)》)启动征求公众意见。此次《导则(征求意见稿)》提出“公共厕所实行全天24小时开放”。

    城市公厕大多藏在城市角落中,看似不起眼却是城市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那么公厕24小时开放是否有必要?公厕夜间究竟在为哪些人服务?24小时公厕的推行又有哪些难点?带着这些问题,江淮晨报记者对几家24小时公厕进行了探访。

    探访

    地点1 合肥市首座24H公厕:城隍庙广场西侧公厕

    夜间城隍庙巡管人员轮流巡视

    早在2012年8月14日,位于合肥市北二环华孚城隍庙广场西侧的公厕就正式挂上了标有“全天24小时开放”的免费公厕标志牌,这是合肥市首座24小时对外开放的公厕。

    这座公厕的建造颇有徽式建筑的韵味。走进公厕内,空间很宽敞,女厕有13个坑位,男厕有7个坑位7个便池,公厕地面干净无水渍,每个坑位都很干净。记者注意到,公厕大门右上方有1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开启。

    管理公厕的谢阿姨说,由于老城隍庙现在人流量不如以前多了,来用厕所的人不是很多,大部分是附近餐馆的客人:“公厕是24小时开放,但是我的工作时间是早7点到晚10点。我早上来打扫。”

    城隍庙的巡管人员介绍,他们是24小时轮流巡视,确保城隍庙夜间安全。“晚上用厕所的人不是很多,现在老城隍庙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不过经常有流浪汉半夜在公厕里洗澡、睡觉。”

    地点2 庐阳区试点24H公厕:新安公厕

    凌晨两三点,排队能排四五米

    2017年5月,庐阳区在淮河路步行街和城隍庙两个重点街区附近的新安公厕、飞凤街公厕进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试点。

    其中,新安公厕位于淮河路步行街李府后的撮造山巷旁,公厕门口挂着“公共卫生间24H”的标识,公厕内部空间很小,但却十分干净。

    在公厕旁边有一间大约长2米宽1米的小房间,仅能放下一张小床和少许生活用品,公厕管理员腾兴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休息间:“我们有两个人负责管理新安公厕,每个人负责12小时,轮班制。”

    腾兴存说,新安公厕夜间人流量非常大,因为紧靠着步行街,晚上很多人来吃烧烤喝啤酒,厕所内有人醉酒呕吐屡见不鲜:“因为我们管得很严,随脏随扫,一有人吐,吐完我们立马就要去打扫。”在问及夜间人流量时,腾兴存说自己没有数过,但是几乎每晚上厕所的人都要排队:“尤其在半夜两三点,来的人排队能排个四五米,到早上5点左右,人才慢慢少去。”

    公厕安保方面,在公厕大门右上角安有一个监控摄像头,尚未接通线路,据介绍,这个摄像头是6月份安装的,很快就会启用。

      地点3 庐阳区试点24H公厕:飞凤街公厕

    过几天就能装上摄像头

    飞凤街公厕位于飞凤街中段偏南位置,和新安公厕的硬件情况大致相同,公厕内部空间小而干净,配有两名管理员轮流打扫,公厕旁设有管理员休息间和残疾人士专用厕所间。

    为了加强安全保障,庐阳区在公厕大门左边即将装置监控摄像头:“目前线路已经拉好,过几天就能装上摄像头了。”正值白班的许邵兵介绍,由于周边的夜间营业餐馆不是很多,公厕夜间人流量并不多。

    需求

    繁华地段夜间经济旺盛公厕供不应求

    淮河路步行街作为合肥老城区中最具人气的商业街区,从早到晚,人声鼎沸,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这里的人气依旧火热。白天,这里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夜晚,这里是最接地气的民间夜市,啤酒、串串、小龙虾……“每天晚上10点半,步行街夜市才开放,这时候的步行街才最活、最热闹!”在步行街上已经当了四年秩序管理员的老汪站在街头感慨:“尤其在夏天,晚上10点之后的人流量只多不少。”

    而记者在走访了步行街区内的6家公共厕所发现,其中5家公厕的夏季开放时间为6:00-22:30,冬季则提前30分钟关门。步行街夜市刚刚开始,公共厕所正好关门,只剩一家24小时公厕开放,即李府后面的新安公厕,所以会出现深夜排长队的现象。

    在步行街夜市摆摊卖烤串的李大哥也表示,几乎每晚都有客人问哪里有厕所,商场和其他公厕半夜早已关门,客人们要解决需求只能去李府后的新安公厕:“有时候公厕人太多了,很多客人只能找个角落草丛解决。”

      困难

    安保、成本为核心难点问题

    在走访这3座“老牌”24小时公厕时,记者发现,在安全保障方面,虽然庐阳区的两个试点公厕已经在安装监控摄像头,但早在2017年,这两座公厕就已经全天候开放。那么之前的两年多时间中,安全管理是如何保障的呢?仅靠夜间的人力巡逻,是否够用?外地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在公共厕所发生尾随、猥亵、抢劫等犯罪案件屡见不鲜,那么仅仅安装一个摄像头,尤其是身处繁华闹市地段的24小时公厕,是否可靠呢?

    新安公厕管理员腾兴存的体会是,新安公厕夜间常有醉酒者使用,厕所内被吐一地是常有的事情,更别提醉酒后的人能做出什么不安全的事情了:“有次一个女孩子喝醉了,进来上厕所,在隔间里睡着了,我当时在值班,心想这个女孩上厕所怎么用这么长时间?我进去看,打不开她的门,敲门也没反应,吓死我了,还以为出了什么事!”

    另外,这3座24小时公厕中,人流量最大的新安公厕,女厕仅有5个蹲位,远远无法满足日常夜间需求,夜间常出现人多等不及,随地大小便的现象,这对城市的环境卫生影响很大,24小时公厕的扩展迫在眉睫。

    在问及公厕最大管理困难时,飞凤街公厕管理员许邵兵的抱怨则是:“因为公厕周边就是居民区,经常有人为了省自家水费,专门跑到这里来上厕所,还来接水带回家用。”

    此外,记者在探访这三家24小时公厕时,除了飞凤街公厕的路边方向指示标志较为明显,分别在距离公厕大约100米处和公厕巷口外有十分明显的标志,城隍庙和新安24小时公厕的路边指示标志都不够明显,再加上这两座公厕都建在深巷拐角中,如果不是熟悉周边,极不易被路人找到。

      探索

    庐阳区商业繁华地段公厕计划全天候开放

    今年5月底,合肥市庐阳区率先出台全市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在标准中规定:辖区内商业繁华地段的公厕实行全天候开放;其余公厕春冬季每日6:30-22:00,夏秋季每日6:00-22:30对外开放。

    记者采访庐阳区城管局宣传科了解到,目前由于人力资源配置、管理人员休息间建设等问题,关于繁华地段公厕24小时开放的具体推行时间还没有定。

    在记者问及推行24小时公厕可能会面临的困难时,庐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会面临3个问题,一是安全存在隐患,包括如厕人员夜间使用公厕以及公厕管理员的安全问题;二是设施设备的维护,深夜可能会有不法分子或素质低下的人蓄意损坏设施设备;三是部分公厕没有配备公厕管理员的管理间、休息间。”

    记者查找资料看到,今年合肥市的“厕所革命”掀起了新高潮。如瑶海区区级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投入17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公厕改造,计划对全区76座旱厕及5个(胜利明光、铜陵路、七里站、龙岗、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处公厕进行全面改造,并将在今年9月底完成全部改造。值得一提的是,瑶海区此次公厕改造,将对人流量较大的公厕配备第三卫生间、工具间和管理用房,这将为24小时公厕的推行提供硬件设施支持。

    合肥市城管局环管处处长夏泽义面对记者坦言,24小时公厕推行确实十分便民,但考虑资源浪费和公厕使用率,在全市推行所有公厕24小时开放难度较大。建议先因地制宜,选择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开放:“我们还没有接到全面推行公厕24小时开放的通知,但就目前来说,由我们直管的公厕有205座,如果推行公厕24小时开放,就要增加公厕管理员的人手,加上水和免费手纸的加量使用,成本肯定会大量增加。”

    此外,24小时公厕存在的安全也是被重点考虑的核心问题:“我们不可能在厕所里面安装监控,夜间在厕所里会发生什么是不可控的,如何有效保障如厕人夜间的人身安全,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筹划。”夏泽义说。

    他山之石

    多地全面推广24小时公厕

    在今年6月底,山东青岛201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并设有环卫工人休息间,全天24小时均有环卫工人在岗值守,负责维护公厕设施和公厕保洁。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夜间如厕,还对公厕使用了发光字、LED灯带等,并在公厕外立面醒目位置设置开放时间标识。青岛市还对24小时开放公厕的保洁员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培训保洁员学习如何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等,提升保洁人员责任意识与服务水平,并接通了市级监督电话(24小时值守),方便市民监督24小时公厕是否按规定开放。

    宁夏银川自今年4月起,已陆续有40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为保障24小时公厕按时保质开放,银川市加强了对公厕保洁员的管理制度,实行手机定位打卡上班,设立公厕考核队不定期抽检,加大对管理员的处罚制度;同时,为了激发公厕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对市区24小时公厕的保洁员进行涨薪。(刘小容 朱佩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