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年内200个路口将实现信号智能优化
  • 合肥年内200个路口将实现信号智能优化

    时间:2019-08-14 20:54:43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消息 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上,记者在合肥交警设立的“智慧交管”主题展馆中,发现了不少“黑科技”,其中应用一些已经在省城落地使用。

    “交通超脑”减少高峰期排队长度

    每天从同一个路口经过,红绿灯的通行时间并不是相同的,这些信号灯背后的,合肥市交通超脑系统已经为出行者计算出最短排队时间。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合肥市交通超脑平台已接入交警自有的电警、卡口等设备1141套,雪亮工程卡口设备3000多套,每天接入交警自有的过车、违法、流量等数据1200万条,公安天网数据1000万条、互联网路况数据1.5亿条、城市交通数据1500万条。

    今年上半年,该平台已采集703个路口基础信息并建档,研究制定200个路口的交通信号方案,完成70个路口的信号优化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的路口主要集中庐阳区和包河区等范围,涉及的路段包括徽州大道芜湖路,休宁路潜山路等。“优化后,示范区内工作日早晚高峰排队长度减少10%左右,平均停车延误减少13%左右。 ”技术提供方、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交通业务总监汪俊介绍,目前平台对于路面情况的采集以及信号灯的优化方案最快可以缩短到两分钟一轮,这些方案经过民警审核后就能实现下发,今年还将在全市200个重点和难点路口推广,未来有望进一步缓解道路拥堵的情况,及时获取事故和警情。

    此外,展区内的快速路智能管控系统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属于全省首创的交管管理系统,在合肥已落地实施。该系统主要通过视频、多目标雷达和互联网等多源数据融合分析,依托睿驰算法智能研判快速路网实时交通状态,生成实时路网管控策略,利用高架限行系统实行匝道流量管控,保障主路通畅,实时发布交通诱导信息提高出行效率。系统利用多目标交通雷达全天候、高可靠的优势,检测分析路网车辆速度和运行轨迹,研判路网拥堵状况,严重拥堵时远程封闭匝道进行交通管控。

    仿真机器人有望年内上路指挥交通

    在展区内,一名仿真智能交警机器人正在认真的指挥路口交通,就在本月,它已经在合肥芜湖路大钟楼路口上线试点执勤。记者了解到,该机器人由合肥市交警支队联合中国科大工程学院和机器人公司研发,已初步成型。它集量子通信、类脑智能、移动5G、语音技术、自动控制、违法抓拍、图像传输于一体,目前已申请七项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这一机器人可以替代交警在路口与红绿灯信号同步,用手势指挥车辆通行,在高峰期节约警力,降低交警的工作强度。”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这款机器人头上佩戴摄像头,能在工作状态下,捕捉往来车辆的违规变道、闯红灯、超速、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不系安全带等违章行为,并实时拍摄上传存储。“如果路口遇到事故造成堵车时,还能转换成人机互动模式指挥交通,实时喊话,保障道路畅通。据介绍,该机器人有望年内在省城路口上线指挥交通。

    此外,动态交通智能执法机器人也在省城道路上大展身手,这是交通违法采集终端,采用“端+云”模式,杜绝了手动拍摄、人工审核所带来的行车不安全和审核效率低下的因素。该设备的抓拍全自动化与后端平台的审核全自动化的模式为全国首例,目前可以实现的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逆行、违规掉头、加塞、占用公交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在2个月试用期,2辆安装设备的执法车,共抓拍200多起,效果明显。

    5G技术在交管领域大显身手

    随着5G时代的来临,合肥交警也依托5G技术,在交管工作方面的做出了探索应用。昨天现场,包括5G无人机、5G-VR眼镜人脸识别应用系统、5G智能警用头盔数据分析平台、铁骑管理平台系统、移动智能巡逻系列终端等内容都悉数亮相。

    记者看到,5G无人机主要发挥在事故现场勘查、隐患排查、交通警卫安保等交管业务工作中应用情况。5G-VR眼镜人脸识别应用系统和5G智能警用头盔数据分析平台,主要通过AR与人脸识别结合的虚拟现实信息交互,加速疑犯的识别效率,提升识别精度,支持快速锁定和实施抓捕。通过5G技术可将头盔查看范围内的视频画面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结合人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可快速识别车辆和人员证件信息,并将结果叠加比对,为现场执法提供及时的信息支援。它还提供实时翻译,为交警实际执法过程中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移动智能巡逻系列终端集成了车牌和人脸缉查布控、多种违章自动取证、视频传输、车辆定位、声光警示等功能为一体。通过无线网络与公安大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实时在线识别车牌、人脸并布控预警。

    “智慧车管”办证不求人

    在“智慧车管”专区,主要展示了合肥交警车驾管便民服务上的探索,如E慧通智慧车管平台、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车驾管“驾考通”智慧终端、驾驶证制证一体机、机动车六年免检自助机、车驾管自助终端、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管理系统。

    据合肥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E慧通智慧车管平台融合身份认证、自助报道、信息查询、语音播报、考车(考台)分配和电子档案管理等多项功能,纵向贯穿各科目考试平台应用,实现驾驶人考试“一证通考”流程管理和无纸化档案管理。考试过程实行人证比对,实现约考、缴费等信息网上提前审核、签到自动比对、自动分配考台或考车,考生只需持身份证即可完成全部考试项目。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可现场打印领取驾驶证,每日可为1200名考生打印驾驶证。

    此外,合肥公安交警自主研发的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管理系统,通过指纹、人像的录入、采集、比对,实现了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管理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彻底杜绝“黄牛”代学代考的行为。它获得了“公安部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杨玉婷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