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市民政局高效完成议提案办理工作
  • 合肥市民政局高效完成议提案办理工作

    时间:2019-08-14 20:54:26  来源:  作者:

    合肥晚报讯 2019年,合肥市民政局共承办议提案63件,其中,议案建议25件,提案38件;主办33件,会办30件。截至今年7月底,所有议提案均按要求答复完毕,实现四个“百分百”,即:领导审阅把关100%,办结率100%,走访见面率100%,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

    领导重视

    议提案办理在高效中推进

    多年以来,合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议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议提案答复工作作为履行部门工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机关的重要抓手。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局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处室承办,办公室督办的工作机制,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将议提案办理纳入全局重要工作督办事项中,每周一督办,每月一督查。局主要领导在工作例会上,对办理落后处室当场问责,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办理答复工作。

    为充分发挥评估在工作中的“四两拨千斤”功效,市民政局将议提案办理情况作为年终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与评优评先挂起钩来。此外,作为牵头处室,局办公室通过不定期组织召开办理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和印发交办单等方式,对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察指导、跟踪问效,及时把握办理有关情况。

    建章立制

    议提案办理在规范中落实

    市民政局从交办、办理、催办、答复到检查落实等各个环节,一件一件办理,一件一件落实,切切实实把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作为民政重点工作推进的强大动力,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工作实效的有效标尺。

    实行“摘牌制”。市民政局及时制订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和议提案任务分解表,按照“定承办单位,定承办人员,定办复时间,定办理质量”的要求,实行“挂牌”管理,严格遵循“一答一摘,不答不摘”原则,相关承办处室对议提案进行答复,只有获得代表委员认可的,才可摘牌。

    强化“协作制”。作为会办单位,市民政局主动与主办单位进行联系,在交办之日起两个月内将会办意见全部交主办单位;市民政局主办的,主动与会办单位联系,及时取得会办意见,牵头完成议提案内容的落实和答复工作;属于分办的,及时根据部门职能提出答复意见。

    建立“顾问制”。市民政局在形成议提案答复函初稿后,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向代表委员汇报初步的办理意见,采取登门走访、请来面谈等方式当面征求代表委员意见,逐一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各类问题。

    5月24日,市政协副主席安岚率领有关市政协委员来市民政局现场督办第0404号《关于将社区养老助餐纳入合肥市民生工程的建设》重点提案。

    市民政局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安岚指出,市民政局对第0404号提案高度重视,注重提案办理质量,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很好地解决了相关建议,提案者和各位委员都非常满意。

      落地生根

    议提案办理在转化中惠民

    市民政局注重将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推动民政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使议提案办理成为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

    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政局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杜绝“人情保”和“错保”。实行低保无纸化审批,简化群众申报流程。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网络,方便群众就近申请救助服务。

    养老福利事业稳步推进。建成16个社区食堂和助餐点,城市社区服务覆盖率将达80%以上。在全市养老机构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等活动,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全力推进市委城市基层治理“1+8”政策落实,就城市社区认定、规模设置和网格设置作了规范。制订《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规划(2019-2021年)》(含建设标准体系),为全省领先、全国创新。

    社会事务管理规范高效。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截至6月,全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10158人。出台《合肥市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实施细则》,2019年起,符合条件的6类人员可在全市殡葬单位内享受5项免费基本服务,打破原户籍地、工作地的限制。依法命名“百合花园”等49个建筑物和居民住宅区名称。(万晓源 袁荔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