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高新区“一山两湖”景观系统规划启动招标
  • 合肥高新区“一山两湖”景观系统规划启动招标

    时间:2019-05-26 09:31:55  来源:  作者:

    江淮晨报讯 5月2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高新区“一山两湖”景观系统规划正式启动招标。通过此次规划,对高新区“一山两湖”片区及周边区域的总体生态景观进行统一规划,构建山、水、城相宜的生态景观格局。

    合肥高新区“一山”是合肥市区内的大蜀山,“两湖”是王咀湖(又名“蜀西湖”)与柏堰湖(又名“北雁湖”)。这里山水映衬,风光旖旎,“一山两湖”核心发展区的生态景观资源得天独厚。在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园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的目标定位下,需要提升“一山两湖”核心区片区及周边“三生空间”(生产、生活、生态)品质,促进生态保护与发展。

    本次项目的研究范围为高新区全域,规划范围为高新区“一山两湖”片区及周边区域(长江西路、香樟大道、玉兰大道、绕城高速、宁西路、方兴大道围合区域)。规划期限方面,近期2019-2025年,远期2025-2035年。

    此次招标要求,设计单位要对“一山两湖”片区及其周边区域进行调研,结合上位规划研究,分析评价“一山两湖”片区及周边景观资源,明确生态景观特色。

    在绿地与水系系统规划方面,设计单位要针对规划范围内的现状及上位规划绿地和水系,依据“一山两湖”的整体定位对其进行梳理,通过景观生态规划设计手法,营建生态功能、美学功能和游憩功能良好的生态景观格局,综合考虑片区的自然和生态资源等要素,加强林地、水塘、湿地、河流、绿地廊道等研究,完善生态板块―生态廊道系统的保护与构建。

    结合区域各功能分区,突出开放空间的打造,对城市广场、公园、绿化廊道、特色街道等开放空间进行重点研究,强化开放空间与城市生活空间、生产空间、休闲空间的联系与融合,整合周边景观资源与开敞绿化,加强景观风貌设计。

    此次规划,将对区域范围内的慢行系统进行系统性设计,提出主要绿道等慢行空间的线路、走向及分布,并提出建议性的控制指标。针对范围内的重点区域(王咀湖和柏堰湖、主要水系及主要廊道),结合梳理内容提出设计指引和建议性控制指标。通过此次规划设计,“一山两湖”将构建山、水、城相宜的生态景观格局。(晨报记者 方佳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