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榜样・江淮卫士】重拳除黑恶 忠诚保平安
  • 【榜样・江淮卫士】重拳除黑恶 忠诚保平安

    时间:2019-05-21 19:56:09  来源:  作者:

    近日,枞阳县公安局城区责任区刑警队队长鲍观义带着几名刑警来到白柳镇古楼村。沿村道一路走来,遇见的村民都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称赞他们扫除了村里的涉黑组织,为村民带来了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事情得从2015年5月说起。当时,枞阳县公安局白湖派出所接到群众多次报警,称原白湖乡(现白柳镇)古楼村高某某召集他人,在本乡及周边乡镇,长期采用非法手段,欺压百姓。为了还百姓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白湖派出所联合城区责任区刑警大队,经过半年时间侦查,成功将高某某等7人抓获。

    枞阳县城区责任区刑警队是我省刑侦改革中成立最早的责任区刑警队之一。近年来,该队侦办了4起部省挂牌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先后获得“全国一级责任区刑警队”“全省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省示范责任区刑警队”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日前,在省公安厅举行的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4+1”岗位争先命名活动中,该队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十佳所队”称号。

    “除黑恶、护发展,为平安枞阳建设贡献刑警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将持续发力,有黑必除,除恶务尽。 ”鲍观义告诉记者,去年,在侦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涉黑组织犯罪案件时,刑警队连续9个月艰苦奋战,搜集证据材料80余册、16000余页,查明该涉黑团伙组织、实施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10余项罪名,12名组织成员被依法移送起诉。在重拳扫黑的同时,该队对恶势力犯罪“零容忍”,去年共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移送起诉团伙成员42名,破获各类涉恶案件78起。

    “群众的平安满意,是我们刑侦人的不懈追求。 ”枞阳城区责任区刑警队针对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快速反应,精准发力。去年11月,该队接到群众举报,称被网络诈骗超过20万元。该队立即安排经验丰富的干警组成专案组,针对被骗资金的流转方向进行分析,经过多地奔波调取证据,发现被骗资金最终在河南省南阳市被人取走。随后,专案组及时奔赴南阳。

    “在12月的寒夜里,怀揣馒头蹲点侦查,加上案情复杂、水土不服等不利因素,大家身体上精神上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专案组民警吴曦告诉记者,为了尽快破获案件,消除社会影响,没有一个人说一声苦。专案组在南阳驻扎了10余天后,对犯罪嫌疑人的窝点实施集中打击,在抓捕过程中,共端掉了电信诈骗活动团伙4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摧毁了3个利用微信冒充被害人的异性好友,以恋爱交友为由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深挖带破外省网络诈骗案件40余起。

    在打击犯罪、侦破案件的同时,枞阳城区责任区刑警队还坚持做到破案追赃挽损并重,极力减少被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去年破获各类侵财案件226起,为群众追回损失60余万元,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据测评,去年,该队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为98.09%和97%。(记者 林春生 通讯员 杨竹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