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桐城:村村有“路长” 大路多宽广
  • 桐城:村村有“路长” 大路多宽广

    时间:2019-05-21 19:56:06  来源:  作者:

    5月8日上午,记者刚来到桐城市大关镇卅铺村的农村公路汪刘路,眼前这条乡村公路的路面干净整洁,路肩无杂草和堆放物,在两排行道树的掩映下,成为乡村的美丽风景。在路口,身穿黄马甲、胸佩“乡村道路专管员”标牌的汪应权正用铁锹清理路肩上的杂草。在他身后,是一块醒目的路长公示牌。道路名称、镇级路长、乡村道路专管员等内容一目了然。

    自今年1月上岗以来,专管员每个星期都要在这条6公里长的公路上巡查3遍,随时清扫、除草、清淤。 “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路损情况,就拍照发到镇路长办公室微信群,请求安排人员、机械修复。每次巡查还要记巡查日志,把问题和处理过程详细记录下来。 ”卅铺村村委会主任、汪刘公路的路长盛新苗介绍。

    大关镇路长办公室工作人员江朝晖介绍,该镇15个行政村都统一招募了农村道路专管员,镇路长办公室每月组织一次对专管员进行考核。全镇道路完好率始终在100%。

    去年以来,安庆市在全市9个县(市、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在县(市、区)、乡镇和村逐级落实路长,并设立路长办公室。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专职乡村道路专管员。 “路长制就是进一步落实县(市、区)政府、乡镇政府、村委会的管养责任,在建好的同时,对农村公路管好、护好、运营好。 ”安庆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丁炯介绍。

    在桐城市金神镇东禧公路,记者看到宽4.5米的道路,畅通无阻,路两旁的行道树整齐划一,相映成趣。桐城市地方公路局局长章亮介绍,东禧公路是经过多次整修、拓宽后形成的,管护标准不高。实行路长制后,公路在所有临水临崖路段都安装了板护栏。路面通行条件更加完善了。路长制推行后,桐城市2800余公里农村公路的管理水平全面得到了提升。

    常年在该路段跑运输的货车司机汪志祥告诉记者:“过去的乡村道路由于无人管护,坑洼难行,路上打粮晒谷杂物多,如今有了路长,条条大路多宽广!跑起车来既安全又舒心。 ”。

    “路长制让每个县(市、区)和乡镇、村都有了路长,每一条农村公路都有了‘户口’和‘监护人’,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从机制上保证了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 ”丁炯说。(记者 胡劲松 通讯员 方来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