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走进“科学岛”,感受新科技浪潮
  • 走进“科学岛”,感受新科技浪潮

    时间:2019-05-21 19:55:30  来源:  作者:

    “人造太阳”是什么样子?无人驾驶汽车是怎么开动的?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奥秘在哪里?科学家们研究室生活的“画风”是什么?……这些“神秘”问题的答案,在合肥“科学岛”都能找到!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科学岛“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

    18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公众心中的“科学岛”,现场感受合肥研究院2019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热烈气氛。车子一进“科学岛”,就看见路边停靠的私家车一眼望不到头,路上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来到现代科技馆,门口汹涌的人流超出了记者的想象。 “我们初步统计一下,今天一上午参观者多达7000人。昨天通过网络报名的市民就有6000多人,还有不少是直接过来的。 ”在现场指挥协调的合肥研究院综合处副处长王锐告诉记者。 “原计划是上午9点开放,由于市民来得早,客流大,不少开放点8点钟就开门迎客了。 ”王锐说。

    现代科技馆是公众参观最为集中的地方,馆内开放了智能时代、能源世界、光学世界、材料世界、磁的魅力、月球探秘、现代农业示范技术等多个特色展厅,设置了显微摄影等科学教育主题展板展览。俗称“人造太阳”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模型,被参观者围得水泄不通。科普志愿者鄢容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向观众讲述“人造太阳”中心等离子体温度达到1亿摄氏度的原理,参观的人一批接一批,上午她连续讲解了2个小时!市民李先生带着10岁的儿子挤在人群中听得津津有味,“去年听说‘人造太阳’取得重大科学突破,中心温度达到了1亿摄氏度,心里很好奇什么样的容器能装下1亿摄氏度的高温,所以带儿子来看个究竟。 ”李先生拉着儿子的手告诉记者,这次来参观,不光孩子受到科普教育,自己也受益匪浅,尤其是为我们国家有这么多顶尖的科技成就感到由衷自豪。在现代农业示范技术展区,试吃科辐粳9号的参观者排起了长队。 “一早上吃了7电饭煲米饭,大家都说口感不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科辐粳9号是合肥研究院科研人员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育出的优质水稻新品种,破解了一直以来水稻生产上存在的“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的世界性难题。

    除了现代科技馆,科学岛多个研究室也对外开放:核安全所的仿真实验室里,可以看到CLEAR-I中国铅合金冷却研究反应堆本体模型、FDS-II聚变发电堆本体模型展示和三维立体视频;智能所健康促进服务中心里,多个健康科学测试仪器与运动科技辅助训练系统现场开放,参观者可实地体验;技术生物所里,科普志愿者们设置了植物知识、细胞线虫、实验现象、神奇材料四个分主题,开发了神奇的微生物、跑动的颜色、滴水成冰、突变的水稻、环保的肥料等多个科普实验,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观看;医学物理中心的医学影像研究室则展示了尖端医学影像大型设备和骨科手术导航研发系统,一边接诊一边对公众演示介绍,科普效果明显提升;固体所则优化了今年的科普展教布局,通过材料展示、科学实验、科普视频等方式,循序渐进地向公众展示科学之美。(记者 汪永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