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传承家风砺志气
  • 传承家风砺志气

    时间:2019-05-18 14:46:49  来源:  作者:

    在绩溪县瀛洲镇瀛洲村章氏祠堂,传承研究家训的教师章观金在为村民讲解《章氏家训》,其“耕读传家”的主旨深入人心。

    暮春的午后,绩溪县瀛洲镇瀛洲村章氏祠堂,不少村民在农忙之余陆陆续续赶来,等待一堂讲解传统美德的家风传承课。

    祠堂当中的木质屏风上刻有从五代十国时期流传至今的《章氏家训》全文,侧墙悬挂着醒目的“耕读”二字。 “传家两字曰耕与读;兴家两字曰俭与勤……”退休教师章观金声情并茂地结合生活中的事例解读着字句含义,乡亲们安静地听着,不时点头。

    而距离瀛洲村10公里外的华阳镇实验小学内,100多名小学生正在认真地练习书法,这里将举办一场以传承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书法比赛。

    近年来,绩溪县实施乡村振兴“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在40个示范村铺开推进,通过“立、议、写、晒、说、学、推”等形式,使美好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束之高阁的内容变成了枕边书、口头禅,老人能传颂、小儿时习之。

    一部集纳绩溪家风家训的新编书目即将出版,编委会6位专家来自本县的不同岗位,将几百部典籍中的家风家训去粗取精。新编《绩溪家训》,从爱国、诚信、清廉、彰善、敬业、孝悌、劝学、勤俭、和睦、择友十个版块摘要多部家训,以利于推广传承。 “皖南宗亲家风家训很有感染力和号召力,是帮助老百姓提高自身道德标准、降低贫困发生率的利器。 ”专家方静告诉记者。据统计,绩溪县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已脱贫的4779户贫困户中,七成都是通过风尚引导,勤俭持家,搞生产,增收入。近3年中,通过弘扬美好家风,树立宣传“自强脱贫户”先进典型100多人。 “家风家训让乡亲们长志气,添智力,斩断穷根,走致富路。 ”该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徐华琴说。(记者 杨竹 文/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