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土发明”解决剥笋大难题
  • “土发明”解决剥笋大难题

    时间:2019-05-18 14:46:39  来源:  作者:

    春笋上市以来,黄山市黄山区新华乡赐田村村民王如俊的家门口总是很热闹,大家都忙里偷闲来围观他发明的自动剥笋机。

    接上电,开关一开,王如俊拿起一根刚从土里拔出来的春笋放进剥笋机入口,不过两秒钟时间,一根脱皮的笋子就从机器那头出来了。一根接一根,没几分钟时间,一小堆笋子就全剥好了。

    新华乡是竹乡,现有竹林1.2万亩,竹笋收入是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然而,拔笋容易剥笋难,当地人全靠手工剥笋,耗时多且效率低。

    今年47岁的村民王如俊开了多年五金店,做过电焊和修理工。 3年前,他萌生了制作自动剥笋机的想法。 “村民常用的快速剥笋方法不是一层一层地剥笋皮,而是用刀先将笋皮削一个口子,这样另一侧的笋皮就松散开,很容易褪去了。 ”细心的王如俊开始仔细研究手工剥笋的每一个细节,从五金市场购买各种配件,一有空就鼓捣摸索。

    刚开始捣弄出来的剥笋机经常会卡,而且不能兼顾粗细不均的笋子。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王如俊上网查找资料,虚心向懂技术的人请教,先后花费4万多元购买材料和配件。经过4次改良,他终于研制出能够根据笋子粗细自动调节的剥笋机,每小时可以剥鲜笋200公斤。

    是机器快还是人工快?记者观摩了一场比赛。在王如俊的家门口,村里的剥笋老手朱腊梅与另一位村民搭档,一人刀削、一人卷皮,挑战自动剥笋机。经过5分钟的“人机大战”,剥笋机比人工剥笋的效率高出3倍,一台机器可以抵6个人工。在现场观看的村民洪赛君说,春笋上市正是采茶旺季,用机器剥笋省时省力,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采茶或制作笋干,提高农业综合收入。

    今年1月,王如俊发明的自动剥笋机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王如俊说:“下一步将争取剥笋机投入量产,让更多的竹林区群众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竹笋产业提质增效。”(通讯员 崔艳 记者 吴江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