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小手工“玩”出大市场
  • 小手工“玩”出大市场

    时间:2019-05-14 20:30:07  来源:  作者: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如今,繁忙的工作、嘈杂的生活,总让人行色匆匆地往前赶。

    停下来放松的时候,有的人选择尽情宣泄,唱歌、打游戏;有人选择“静”起来、“慢”下来,用心打磨一件小什物。

    消费者为啥会被手工艺吸引?市面上有哪些有趣的手工艺体验馆?近日,记者在合肥街头进行了走访调查。

    凸显个性在“创造”中休闲放松

    提到做手工,你想到的是折纸、串珠这些简单的小游戏?还是“高大上”的手工制艺术品?

    以前比较常见的手工例如十字绣,照着图纸上的数字和对应的颜色,十字交叉地穿线,只要足够有耐心,大多数人都能做出一副像样的绣画。如今,市面上甚至出现了仿人工的十字绣成品,这种自己在家就能做的小手工热度渐渐淡了下来。

    “做久了会有些无聊。 ”“太重复了,觉得自己像是机器。 ”……随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吐槽”声。 29岁的合肥市民彭莉觉得,像十字绣这样的手工更像是在打发时间,完全是机械般的重复,“我母亲曾绣过一段时间的十字绣,后来觉得太伤眼睛就没做了。相比较而言,我觉得自制钱包更有价值,制作的过程更像是个创造的过程,而且我从中学会了如何缝制皮具,寓教于乐。 ”

    手工制作市场越来越有创造性。 “你看这个牛皮钱包,是我几年前在皮具店里自己做的。 ”彭莉有一个卡其色的钱包,因为用得时间久,颜色已渐渐变深,“当时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一点一点做出来的,很有意义,所以即使是脏了,我也不舍得换。 ”彭莉说,同样的钱包,买的话需要三四百元,自己制作花了500元。

    比起“划算”的直接买一个,越来越多人更乐意在“自己动手”中找乐趣。 4月24日晚,在合肥市长江西路上的一家手工馆里,陈凯伏在工作台上,对着灯光用砂纸细细地打磨一把绿檀木的梳子。 “表面上还有一些划痕,要返工重新打磨才行。 ”他告诉记者,自制梳要198元,从一块楔形木材到做成梳子,这大半个月的时间里,他来了三四次,前后花费了10多个钟头,抛光之后还需要打蜡,今晚估摸可以完工。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像陈凯一样的年轻人,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来做一些手工艺品,在“慢”中寻找一份内心的平和。陈凯告诉记者,自己从事销售售后工作,工作时间很不固定、压力大,“投入到手工制作时心无旁骛,很能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而且我做好的手工品最后大多送给了朋友,这样的礼物更有意义,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

    消费升级,不仅是人们的吃穿用度变得更好,更体现在消费模式变了,市场还要满足人们更高的精神需求。手工艺制作市场也是在这样的趋势下不断变化。

      丰富种类在消遣中感受专业

    虽然DIY已经不是新鲜的概念,但在市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消费者可以体验到的项目越来越丰富,陶艺、皮具、木工、烘焙、油画……这些单独拿出来都能形成一个行业的手工艺,如今在手工艺作坊便能学到。工种的不同,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耗费的时间和难度差别很大。

    总体来看,目前市面上手工体验馆分两类,一类是专营单项手工的小店面,大多坐落于商圈写字楼当中;另一类则是集各类手工于一体的综合体验馆,多位于商场附近。经营者透露消费群体集中在女性、亲子以及退休老人。

    拉坯、修坯、上釉、烧制……4月24日,在合肥市望江路上的一家陶艺馆里,靠墙的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成品陶器,屋子中间几台拉坯机格外引人注意,陶艺师小徐告诉记者,店里还提供泥料、彩釉这些必备的材料,制作过程中会手把手教学。 “前年开店,目前生意还不错,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不少人打电话预约过来,”小徐说,陶艺体验价格不高,店里不上釉的素陶制作只要68元,上彩釉需要另附20元,顾客制作好后需要烧制,因为烧制时间长,顾客通常再来一次取走成品。

    现在,一些工艺更“专业”的项目深受欢迎。31岁的陈晶云是合肥市长江西路上一家手工坊的老师,主要负责油画和木工的教学。 “像油画、木工,在外行人看来似乎很难,但我们熟手都知道,只要教会了基本的手法,想要做出一个成品的难度不大。 ”她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做手工,可能是为了打发时间,但现在不少顾客都希望在做的过程中学习到新技能,这些入门易、学精难的手艺活儿,刚好符合需求。

    陈晶云所在的手工坊里,还经营着陶艺、八音盒制作、手工蜡等多个项目,为什么挑选这些项目?店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项目都有一些共性――需要专业人士指导才能入门、所需工具或者制作工序不适合在家中进行。 “比如说木工,要有‘师父领进门’才能做得好。 ”正在指导顾客打磨木材的陈晶云告诉记者,店里经营的手工油画,画错了还可以遮掉重新画,木工活儿如果做错了,木料可能就废了,“有些手工艺很难在家完成,像木工需要小型车床塑型,砂纸打磨,买机器需要不少钱、打磨时到处都是木灰。 ”

      提升体验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跟朋友一起去玩过陶艺,有点挫败感,使自己丧失了不少信心。”回忆起自己的手工体验经历,合肥市民刘悦不甚满意,她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一张照片,画面中是一个画着卡通猫头的陶瓷杯,表面裂出了一条细缝。“当时正值假期,店里客人很多,指导老师教一会就没人影了,杯子用了一次就裂缝。 ”刘悦说,本来应该会从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结果“被打败了”。

    手工艺体验,作为一种新兴的娱乐方式,不少消费者出于好奇想去尝试,市场也渐渐繁荣,如果体验感不好,消费者乘兴而去、失望而归,不利于长久发展。安徽财经大学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宋思根指出,一个小型区域商业实体能否持续经营,顾客重复购买率很关键。如何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是手工体验馆经营者们必须关注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也有不少手工艺制作相关的商品,以一家主营刺绣工艺的店铺为例,50元的苏绣扇材料包套餐,包含绣布、绣针、绣针等必需材料,并且提供教学视频,该店客服还告诉记者,如果绣制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售后解答。

    不过,对于线上竞争,小徐认为不用担心,“就拿陶艺体验来说,根本不可能在网上完成,线上销售还是集中在布艺、纸艺以及珠串等材料相对简单的手工上,跟我们不会形成竞争。 ”陈晶云则觉得,体验度高、服务贴心及时,是手工体验馆经营最大的优势,这是线上无法提供的。

    如何提高体验感?宋思根认为,经营者应该学会自我反省检查,体验项目是否具有吸引力,除了性价比,还要看体验的挑战难度是否适中,让消费者能挑战,但又不会过于简单让人觉得无趣;是否有附加值,达到情感上的满足或者类似亲子教育的互动价值。

    “我建议手工体验馆强化体验项目的多样性开发,对初级体验者设置较低价格,以性价比吸引顾客。另一方面,提高体验项目的挑战性、附加价值、社交媒体传播度,以增强顾客粘性。 ”宋思根说,市场不断进化,培育顾客也一起成长,良好的客户关系才能长久地维护下去。(记者 彭园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