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天柱山:以茶兴旅 以茶富农
  • 安徽天柱山:以茶兴旅 以茶富农

    时间:2019-04-17 17:27:31  来源:  作者:

    安徽省潜山市是春秋时属皖国,山称皖山,水称皖水,城称皖城,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其境内的天柱山也是安徽三大名山之一,并于201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4月13日,2019安徽天柱山(琪怡)茶文化旅游节在天柱山脚下的天柱山镇举行。

    “首届天柱山茶文化旅游节,将进一步提升天柱山茶文化品牌知名度,丰富天柱山镇旅游新业态,推动天柱山镇全域旅游。”安徽省潜山市天柱山镇党委书记王续豹介绍说,天柱山镇的农民收入,有三分之一来自旅游业,打造茶文化与旅游结合,逐步形成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经济新格局,可以让种茶的人腰包鼓起来,让喝茶的人更健康,让品茶的人更快乐。

    4月13日,从茶园采摘回来的天柱剑毫鲜叶。 刘鸿鹤 摄

    4月13日,2019安徽天柱山(琪怡)茶文化旅游节在天柱山脚下的天柱山镇举行。 刘鸿鹤 摄

    据介绍,天柱山镇设立于1992年,是安徽省中心建制镇,因天柱山主景区座落其中而得名,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7户2362人。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兴起,农民经济收入渠道被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也得到了转移,极大限度的调动起了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截至2018年脱贫734户2197人,现有未脱贫户73户165人。

    在天柱山镇半山腰上,十几名采茶女在茶园里忙碌着,娴熟的采摘着新鲜的茶叶。周云南是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的村民,她告诉笔者,每年新茶上市的时候,她都会和同村的姐妹们来采茶,鲜茶叶的回收价格在每斤80元到30元不等,上半年的采茶季就能挣四五千元左右。

    4月13日,天柱山镇村民在茶园采茶。 刘鸿鹤 摄

    4月13日,天柱山镇村民在茶园采茶。 刘鸿鹤 摄

    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老乡脱贫致富,曹文志在天柱山镇开设了一家茶叶专业合作社。2018年带动周边155余位劳动力就业,为其中贫困户的40余人合计增收约20余万元。“饮茶始于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以前是以茶带动地方经济,现在我们着力做好茶叶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结合,将来要建设茶文化研习基地,让爱茶的人有个交流的平台,让不了解茶的人了解茶文化。”曹文志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