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村级“乡贤馆” 带动乡村振兴
  • 村级“乡贤馆” 带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4-17 17:27:31  来源:  作者:

    放学了,这里成为孩子们课外学习的地方。

    村乡贤馆虽然不大,但分为好几个板块。

    认真对待每一精准脱贫户。

    藏书备受村民欢迎。

    村乡贤馆成为当地村民们学习的地方。

    乡贤,是村望乡民所举荐,皆德行立世,有口皆碑的人。故乡赤子、杏坛师表、乡贤名流、孝爱典范……日前,记者从肥东县众兴乡获悉,该乡建立了一个村级“乡贤馆”,扩大乡土人才的“朋友圈”,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源”。

    肥东县众兴乡大高村因高姓人氏较多,聚集立村,地势岗冲交错,是众兴乡九岗十八洼的缩影,区区小村,山清水秀,人才辈出,各得其成,各有所贤。村因贤而名,贤助村而盛。特立“乡贤馆”传颂铭记。

    今年51岁的司圣海是大高村东风组人,从事建筑行业,项目远到非洲的安哥拉、刚果(布)等。创业成功后,他时刻不忘家乡群众,带领群众共同发展经济,2011年-2014年5月份在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他带领工人260多人次,参与市政道路建设,每年人均收入12万元左右。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给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今年75岁的陈发余也是大高村人,他是一位朴实的农民,也是全村人民敬佩的村民。1959年开始,他担任大高村陈小郢生产队会计,他对队里家家户户的具体情况都了然于心,哪家生活困苦需要定时关注;哪户家的孩子正在上高中,学习成绩优秀等。每当遇到刮风下雨下雪,恶劣天气,他就坐立不安,担心村民,有时顶风冒雨都挨家挨户地去检查了解情况。

    类似的“乡贤”人才奠定了村级治理的根基,积极的正反馈让更多的人参加到“乡贤馆”的“朋友圈”中来。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外经商的乡贤回到家来,村里有一些难解决的矛盾、孩子学习生活有了难题……大家总喜欢到乡贤馆坐坐聊聊,发挥大家的智慧,解决村民们生产生活的困惑,大家发自真心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开动脑筋,共谋发展。

    该村级“乡贤馆”有前言、后语,并辟有故乡赤子、成功人士、杏坛师表、乡贤名流、十星好人、孝爱典范、红色军旅七个板块;馆内墙上悬挂多块牌匾,记其事述其迹,展示大高村浓重的乡贤文化。此外,该乡还把农家书屋、卫生健康等文化载体纳入到“乡贤馆”的平台内。“以后,如果我们村里有了更多大家公推的贤才,经过公议后,将把他们的事迹书写展播,悬挂在乡贤馆内,让更多的村民见贤思齐,不断进步。”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淮晨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