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小车争抢道 行人无奈让
  • 小车争抢道 行人无奈让

    时间:2019-04-17 17:27:29  来源:  作者:

    斑马线本是为行人安全经过而设置的交通安全标线,然而不少车辆在经过斑马线遇见行人时,不仅不主动停车礼让,甚至还抢时抢道冲过去。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胜利路与站前路交叉口进行现场探访,发现仍有不少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探访:小车忙抢道行人忙退让

    上午9点,记者来到胜利路与站前路交叉口,这里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川流不息。记者在路口观察了5次红绿灯交替,先后有10多辆小轿车从胜利路右拐进入站前路,但鲜有车辆主动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上午9:23,站前路斑马线上的绿灯亮起,一名老人拉着行李箱进入斑马线,刚走出几米就被右拐来的白色小轿车拦住了去路,紧着着一辆黑色的SUV顶上来,老人见状连忙往后躲让。不料,右拐来的车一直“不依不饶”――一辆银白色的小轿车快速开来,与此同时两辆电动车钻了过来,老人又退了好几步,被逼回了路边。最后直到右拐的车辆完全通过,老人才拉着行李箱小跑过去,让人为之捏了把汗。

    据了解,站前路与胜利路交叉口一带为人流聚集区,该路段共有东西南北四条斑马线,是过往行人进出火车站的主要通道,一些车辆在途经该路段斑马线时,要么从人群中间插过去,要么一脚油门加快速度从人群前绕过去,记者现场蹲守了20多分钟,发现仅有少数私家车和出租车主动避让行人。

    交警:一小时查处近十名车主

    上午九点半,记者在胜利路与站前路交叉口南侧路口,见到正在执勤的交警手拿执法记录仪,对途经该路口的车辆进行甄别。此时,一辆灰色轿车面对行进中的路人,不仅没有主动避让,反而绕过行人疾驰而去,被正在执勤的交警及时拦下。

    “经过斑马线我减速了啊,为什么还要拦下我。”面对交警的执法,司机感到有些“委屈”。“路过斑马线遇到行人时,需要您停车文明礼让。而不是减速。您刚刚由南向东行驶没有停车礼让,现在对您进行处罚100元,记3分。”听完瑶海交警大队火车站中队队长王健的解释,司机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开车时忙着和朋友说话,一时之间忘记了礼让行人,今后自己将引以为戒,主动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

    记者在这个路口发现,礼让行人的车辆很少,大部分礼让行人的车辆为出租车,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交警在这里查处了近十名不礼让斑马线的车主。

    瑶海交警大队火车站中队中队长王健告诉记者,驾车经过斑马线时,遇到行人正在过马路,一定要停车让行。一些驾驶员缓慢行驶,或者直接绕行。行人在过,车也在走,基本上与行人擦肩而过,按照交通法规定,这种也是属于不礼让行为。

    市民:礼让斑马线让我很安心

    “刚刚从斑马线走过来,一辆出租车停在那里,直到我安全通过,才开车离开,想给司机师傅点个赞。”安庆小伙刘伟刚刚下火车,拎着笨重行李的他走得有些吃力,一位出租车师傅在路过斑马线时,主动停了下来,让刘伟觉得有些暖心。提起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刘伟说,这不仅让过马路的行人感到安心,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素质的反映。

    “以前带着孩子走得慢,一些司机不耐心就使劲鸣笛,今天过斑马线时,车辆主动停了下来,希望以后这样的礼让能够越来越多。”刚刚探亲回来的袁华琴说,礼让是种相互的行为,身为行人,自己在过马路时也会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不给行进中的车辆造成困扰。

    据了解,交警部门将在重点路口、路段建设一批机动车违法通行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全天候对机动车不礼让人行横道的行为进行抓拍,对每一起不礼让行为的当事人,给予处罚。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卫晓敏/文高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