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省全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
  • 安徽省全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

    时间:2019-04-17 17:27:21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市场星报消息,昨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我省作为律师调解试点省份,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部署,试点工作将由此前的亳州、淮南、马鞍山、黄山等4市扩大至全省范围。

    律师调解是指律师、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者律师调解中心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的活动。律师调解可以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包括刑事附带民事纠纷的民事部分,但是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除外。吸纳律师参与到矛盾纠纷的化解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有助于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2018年初,我省被确定为开展律师调解试点的11个省(直辖市)之一,并选择4市率先启动试点。一年来,律师调解展现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充分的社会认可度,成为我省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试点范围推广至全省整个辖区。各地除在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外,将根据需要探索在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设立律师调解组织,并根据不同法律服务需求,精准匹配律师调解员。

    同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律师调解方式。在12348安徽法网上建立律师调解专区,与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互联互通,探索建立集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电子送达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律师调解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