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肥东县包公镇:“扶贫车间”助力脱贫奔小康
  • 肥东县包公镇:“扶贫车间”助力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9-04-17 17:27:00  来源:  作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能在家门口就业,是很多人的梦寐以求的愿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肥东县包公镇充分发挥企业带动作用,以产业带动就业,着力打造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扶贫模式,积极创新稳定增收模式,挖掘贫困户增收的“源头活水”。

    芳菲四月,艳阳高照,在该镇小包社区的“扶贫车间”里,30岁的该镇胜联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倪静在公司技术人员指导下接线圈,只见无数的线头经过她的一番“插拔焊接”加工后,经过现场技术人员验收合格后整理装箱,发往公司指定销售商使用。整个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原本靠土地吃饭的农民群众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企业的产业工人。

    今年30岁的倪静一家五口人,全家的经济收入仅靠丈夫从事水电工和公公打临工,收入本来就不高,婆婆黄其银今年61岁,属于肢体二级残,患有严重高血压、支气管炎,生活难以自理,长期服药给本不宽裕的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经过群众评议,社区公示无异议后,全家于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全家生活有了转机,在民生工程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保障下,婆婆住院医疗、吃药基本不花钱,全部由财政医疗基金兜底保障报销,家庭负担大大减轻。倪萍也在社区推荐下来到小包社区“扶贫车间”上班,按件取酬,多劳多得,由于自己在石塘镇陪读,为了方便接送服侍孩子就学,公司负责人有时也让倪静将原材料带回家中组装加工,等加工验收合格,当场支付工资,一个月也能挣个1500元,足够孩子读书花费及自己生活开支,丈夫挣的钱就可以存下来。

    该镇小包社区“扶贫车间”位于原解集中学两间闲置校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寅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入住,企业在此经营,政府给予场地免租金,为企业创造优厚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经营环境,要求企业最大化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配件的组装与销售,与大型车辆组装企业合作,产品供不应求。该企业组装的产品技术含量低,用工需求量大,属于典型的劳务密集型企业,可以极大地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只要眼疾手快,贫困户一个人一个月赚个2000多元不成问题。

    据该镇扶贫办主任张凯介绍,该镇是全县仅有的两家建立“扶贫车间”的乡镇之一,目的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让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财富,不等不靠,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长效脱贫、长久脱贫。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向全镇推广“扶贫车间”成功经验和模式,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扶贫车间”,结合民生工程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技能培训,不断激发贫困劳动者就地就业的内生动力,实现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达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良策、人人有岗位、兜底有政策的“四有”目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黄燕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