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中科大证实双中子星合并理论预言 66亿光年外神秘磁星光辉被发现
  • 中科大证实双中子星合并理论预言 66亿光年外神秘磁星光辉被发现

    时间:2019-04-17 17:26:59  来源:  作者:

    4月11日,国际权威期刊《自然》刊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新成果,该校物理学院天文系薛永泉教授研究组发现66亿光年之外的神秘磁星光辉,证实双中子星合并直接产物可以是大质量毫秒磁星,即大质量毫秒快转的极强磁场中子星,其磁场为地表磁场上百万亿倍,证实了此前的理论预言,为未来的引力波探测和中子星研究带来新的方向。

    中子星是宇宙中最为神奇的天体之一,它几乎全部由中子组成,具有超高密度(为水密度的上亿倍)、超强磁场(为地表磁场的上亿倍)等极端物理属性,是检验基本物理规律极佳的天然实验室。然而,人们对于中子星自身基本属性的认识还是相对模糊。

    主流的研究观点认为,双中子星合并之后直接产物是黑洞。但南京大学教授戴子高等人最早预言,若中子星压强随核物质密度的变大而显著增加,则双中子星合并会产生新的特殊中子星――磁星。

    磁星,表面磁场比目前人类实验室能制造出来的最强磁场还强上亿倍。它具有超高的自转速度,每秒自转几百上千周。由于磁星的快速自转,即使它的质量超过中子星质量上限,其离心力也能帮助它短期抗衡自身的强大引力,因而不会坍缩成黑洞。 双中子星合并会释放强烈的引力波辐射,同时还会在周边抛出大量物质。磁星具有强引力,快速吸入抛出物质,并在两极方向产生一个只持续几秒钟的超高速、准直的喷流。假如喷流方向恰好对着地球,地球附近就能在短时间内探测到大量的高能量伽玛射线,即天体物理所称的短伽玛暴。同时,磁星还会产生持续时间较长的基本各向同性的X射线爆发,可在偏离喷流的方向被探测到。

    借助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空间望远镜所完成的当今世界上最深最灵敏的X射线巡天观测――七百万秒钱德拉南天深场,薛永泉教授等人发现了一个持续约7小时的独特X射线辐射信号,这个信号来自约66亿光年外。各种关键观测数据均表明,该信号极有可能源于双中子星合并之后产生的磁星。这一发现证实双中子星合并直接产物可以是大质量毫秒磁星,排除了一批核物质模型,明确了一系列关于中子星物态方程与极高磁场强度等基本物理特质,进而深化了对中子星基本属性的认识。

    安徽网络辟谣平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