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中科大教授助力拍下首张黑洞照片 更多黑洞照片将公布
  • 中科大教授助力拍下首张黑洞照片 更多黑洞照片将公布

    时间:2019-04-17 17:26:59  来源:  作者:

    4月10日21时许,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在全球多地发布,引发广泛关注。记者4月11日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天文学系教授袁业飞作为中国项目组16位科学家之一,为拍下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作出重要贡献。

    “事件视界望远镜”是为观测黑洞的“事件视界”而设计,由分布在全球多地的射电望远镜组成,相当于一台口径为地球直径的超级望远镜。 “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由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名科研人员组成,包括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在内的一些中国机构科学家,主要参与了观测和数据处理。

    “照片呈现的效果超出了预期。 ”袁业飞介绍,以前通过引力波,人类“听到了”黑洞;这次人类“看到了”黑洞,也证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是正确的。这次通过射电望远镜得到了照片,把拍到的照片和理论预言的照片进行了对比,很多细节吻合;除了证明黑洞是有视界的,黑洞的上部分是亮的,下部分是暗的,也说明黑洞周围气体运动速度接近光速,这与广义相对论也吻合。 袁业飞介绍,他的工作就是根据广义相对论把黑洞图像给模拟出来,研究中他还发现黑洞自转比较快,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黑洞照片公布。下一步,他将对黑洞周围的气体运动情况、黑洞基本的参数、包括黑洞自转能否测得更准确等问题进行研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