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麦麦提四兄弟:心安之处是“吾”乡
  • 麦麦提四兄弟:心安之处是“吾”乡

    时间:2019-03-26 19:01:27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合肥3月23日电3月的江淮大地,柳吐新芽,麦苗碧绿。

    安徽省霍邱县城关镇五里墩村,5岁的小冀,正在自家院子里玩耍。因为化疗,他不得不剃光了头发。

    “小冀”,四个维吾尔族小伙儿推开院门,孩子应声望去。“叔叔,叔叔”,小冀兴奋地扑进他们的怀里,展示着自己的新玩具。

    作为这个村的“编外”扶贫专员,来自新疆的麦麦提四兄弟常常挂念这个皖西小城的贫困户,而他们的助贫故事则从一次“走集”开始。

    麦麦提四兄弟的家乡在新疆和田墨玉县。2013年,在老大如则麦麦提的带领下,兄弟四人来到安徽霍邱县做起烤羊肉串的生意。

    兄弟四人中,24岁的老三图尔迪麦麦提汉语说得最流利。“一年前,我们去五里村‘走集’,无意中看到小冀家因为生病,生活比较贫困。”

    眼前的景象触动了兄弟四人的心,他们几乎同时萌发了捐助的念头。“我们的想法非常一致,给父母打了电话,他们很支持”。图尔迪麦麦提说,随后他们与当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表示要求结对帮扶贫困户。

    小冀是他们帮扶对象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当时他病得很重,家里已经没钱治病了”。图尔迪麦麦提说,在得知小冀患有神经母细胞瘤后,兄弟四人立即拿出1000元资助小冀。

    一年间,他们先后出资1万元,为五里墩村22位“五保”老人和8户困难群众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大老远到这里做生意本来就不容易,还拿钱帮人,真是有情有义!”孩子的爷爷冀章数很是感动,“孩子也总是惦记着他们,说等病好了,要去吃羊肉串呢。”

    从小冀家出来,兄弟四人赶回位于县城中心最繁华的步行街。下午三点,烤串摊准时开张了。

    火红的炭火,喷香的羊肉,吸引顾客排队购买。图尔迪麦麦提一边烤羊肉,一边聊着这几年的小城生活。

    在维吾尔语里,烤羊肉串被称为“卡瓦普”。在新疆,几乎每个人对“卡瓦普”都情有独钟,也是他们款待客人的佳品。

    可初到霍邱时,由于他们的烧烤设备比较简陋,烧烤的烟尘较大。他们没有租赁固定的摊位,而是沿街叫卖。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找到了他们,帮他们在人流量最大的步行街划定了固定的经营场所。兄弟四人专门更换了环保无烟烧烤设备。

    场所问题解决了,生意也步入正轨,兄弟四人还交了不少当地朋友。

    “刚来那会,他们几乎不会讲普通话,现在基本没问题了。”做水果生意的张运雷和图尔迪麦麦提是老朋友,经常开车带着图尔迪麦麦提到各地去进水果,顺便兜风。

    凭良心做事,凭所得生活,是兄弟四人朴素的愿望。由于麦麦提四兄弟的食材好、技术过硬、热情勤快,他们的“卡瓦普”很快就征服了当地人的胃口,生意越干越红火,已经开了四家烤肉摊,在当地颇有名气。

    他们还雇了三个当地人当帮手,帮忙串羊肉串,按件计费,每人一天可以收入近百元。

    “我们在这里已经有六七年了,生活得很安心。”老四阿卜杜萨拉木一边忙着烧烤,一边说。

    几年前,阿卜杜萨拉木的左眼眼角长了一个肉瘤。去年,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他在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现在恢复得很好。

    “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乡。”图尔迪麦麦提说。闲暇时,他们就和朋友一起打篮球、钓鱼。

    夜晚炽热的灯光,将步行街照得如同白昼,行人如织。

    生意间隙,图尔迪麦麦提打开微信,与爸妈视频,兄弟几个也都凑到手机前。

    在4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和田,爸妈正在为图尔迪麦麦提张罗着五月的婚事。他们的爸爸是一名货车司机,妈妈在家操持家务,生活红红火火。

    图尔迪麦麦提说,“这些年,国家派了大批干部到新疆帮助我们脱贫。2012年,那时家里比较困难,政府还帮我大哥盖了新房子,我们很感激。”

    新的一年,他们有了新打算,计划换个大烧烤店,生意也能做得更大一些。

    “以后如果有需要,我们想帮助更多的人”,图尔迪麦麦提说。

    夜里十一点半,兄弟四人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回到出租屋,轻手轻脚上了二楼,生怕打扰了熟睡的邻居。(采写记者:王圣志、刘美子、刘方强、屈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