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榜样】做强邻里党建 共建和谐家园
  • 【榜样】做强邻里党建 共建和谐家园

    时间:2019-03-26 19:01:26  来源:  作者:

    3月份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马鞍山市雨山区安民街道鹊桥社区举行了一项又一项活动,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今年已逾花甲的马建清,每每得知鹊桥社区有志愿服务活动,都会前来参与,发挥自身特长,帮助社区居民磨菜刀、剪子等。

    鹊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红红火火、魅力十足,得益于多年来该社区以邻里党建为载体,坚持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倡导邻里互帮互助、互敬互爱。

    鹊桥社区是马鞍山市雨山区典型的老旧小区。在上世纪90年代,社区居民结构主要以马钢产业工人为主。2000年以来,大量城郊征迁安置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入住到小区。目前,社区现有居民3500户,人口11909人,其中原居民约20%,新居民约80%,社区原先产业工人邻里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逐渐弱化淡化。

    鹊桥社区党委书记徐虹在该社区工作了10个年头,对社区变化了然于胸。她回忆,2011年社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焕然一新,但仍存在高空抛物,乱倒垃圾,小区内种菜、养鸡,乱搭乱建等现象。为维护来之不易的小区新环境,在党支部倡议下,该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先锋服务队。最早一批加入服务队的罗济才告诉记者,服务队成立8年来,发挥了民事调解、治安巡逻、扶贫助弱、卫生监督、文明创建等多方面的作用,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去年被评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在党员志愿先锋服务队的带动下,社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陆续诞生,如今鹊桥社区共有17支志愿服务队伍,人数1300多人,占社区总人口13%左右,成为当地志愿服务风气最浓的社区之一。

    培育邻里情,德治春风润人心。定期举办的“邻里节”,推出楼道通讯录、邻里百家宴、趣味运动会、爱国歌曲大家唱、家风家训书画展等活动,表彰社区“好媳妇”“好家庭”“好邻居”,设立社区“好人墙”“好人榜”,吸引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其中。 “大家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里,邻里关系更加紧密了。 ”鹊桥社区居民周发保说。目前,鹊桥社区“邻里节”已在马鞍山全市推广。

    自2000年成立以来,鹊桥社区先后获得安徽省安全文明示范社区、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鹊桥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记者 贾克帅)

    【专题】榜样的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