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90后”博士为矿井无人驾驶机车装上安全“AI大脑”
  • “90后”博士为矿井无人驾驶机车装上安全“AI大脑”

    时间:2019-03-26 19:01:24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大力宣传为祖国建设发展矢志奋斗、作出贡献的典型人物,反映一代代庐州儿女接续奋斗、建设强大祖国的壮志豪情,即日起,本报开设“爱国情奋斗者”专栏,全面展现人民群众热爱祖国、艰苦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引导全市人民挥洒汗水、努力奔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希望在细分领域,把无人驾驶做好,让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永远安全地行驶下去,守护工业安全。”在包河经开区,“90后”在读博士段章领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开发出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为传统矿山开采插上了安全的“AI翅膀”。

    1990年出生的段章领,2010年进入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习,同年,经层层选拔转入全国第一批物联网工程专业。2014年,一则矿难新闻深深触动了段章领的心,也从此改变了这个在淮北煤矿边长大的学子的学业生涯。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段章领毅然选择跟随学校安全关键工业控制研究专家韩江洪教授学习,进入课题组参与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快速移动百兆WLAN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的研究工作,负责系统的顶层设计和项目关键技术的研发。

    进入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后,段章领正式成为“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项目”的负责人,并组队参加了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名称“安驰睿创”,寓意通过睿智创新实现无人驾驶的矿井机车永远安全行驶。“矿井机车无人驾驶项目必须成功。”段章领告诉记者,矿井下环境恶劣,开发出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矿井机车是保障矿业运输工人安全的最好方法。

    “但在技术方面,网络延迟带来的影响始终是无人驾驶领域的拦路虎。”段章领介绍,数据交换带来的移动网络延时过长,会导致数据可能还没来得及传到云端进行计算和判断,就迎头撞上对向来物。“换句话说,如果在井下做不到完全无人值守,安全就无从谈起。”

    为了设计出能够适应各种类型矿井的国产无人驾驶系统,段章领多次带领团队深入井下进行实地调研,一遍又一遍地测试、修改、调参。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团队终于在矿井机车快速移动WLAN的大数据超低延时传输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得网络延时低于0.5秒,这也打破了国外在该项技术的垄断。历经4年,团队也完成了对样机的各项性能的测试,整个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也开始进行实际应用。

    2017年底,段章领成立了“合肥合工安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加快推进项目产业化,目前,已经有多家投资机构表达了强烈的投资意向。与此同时,公司还与中科大类脑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内最大的矿井运输调度公司工大高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创新之路不易,在未来的奋斗中,我会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段章领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赵俊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