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男子摔跤“心碎”命悬一线 医生妙手“补心”转危为安
  • 男子摔跤“心碎”命悬一线 医生妙手“补心”转危为安

    时间:2019-03-26 19:01:17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市场星报报道,“没想到,摔了一跤竟然把心脏摔裂了,差点把命摔没了。”安庆潜山的谢先生回想起几日前外出游山时发生的那一幕仍心有余悸。今天,记者从安医大一附院获悉,经医生妙手“补心”,谢先生最终转危为安。

    摔跤“心碎”命悬一线

    谢先生今年51岁,前些日子天气晴暖,谢先生开车带家人外出游山。下山途中,前方一块石头拦住了去路。谢先生下车移开路边的石头,没想到车突然失控下滑,撞倒了谢先生从山坡上滚下摔到10米远处。谢先生当时感到胸部疼痛难忍,大汗淋漓。在当地医院,胸部CT提示双肺挫伤伴胸腔积液并考虑主动脉夹层可能,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安医大一附院就诊。

    主动脉CTA检查后,明确诊断主动脉夹层(Stanford B型)。谢先生来到医院时,生命体征不稳定,烦躁不安、四肢湿冷、血压90/60mmHg,有明显休克表现。安医大一附院接诊后,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完善术前准备,并予以补液、控制心率、止痛、制动等对症处理,同时联系手术室积极准备手术治疗。

    妙手“补心”转危为安

    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葛圣林、冯俊波两位主任立即赶往手术室,为谢先生行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术中造影见主动脉血肿持续增大,血压心率极不稳定。葛圣林主任即刻植入覆膜支架封闭破口,谢先生的生命体征立即稳定下来,两小时后清醒。术后第一天,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二天就返回了普通病房。

    外伤给人带来的第一印象大多是骨折、脏器破裂、颅脑外伤等。其实还有一种罕见、不为人知的病死率极高的“隐秘杀手”――创伤性主动脉夹层。葛圣林主任表示,大家都听说过胃粘膜损伤、溃疡、胃出血,而主动脉血管损伤、溃疡很少提及。瞬间致死的主动脉夹层,许多人并不了解。“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是主动脉壁内膜的完整性被破坏,大量的血液冲击损伤的主动脉壁,形成血肿,任何微弱刺激均可导致血肿破裂后大出血死亡,病情极其凶险。患者都要经历撕心裂肺的剧痛,如不能及时就医很可能丧失生命。创伤性主动脉夹层发病率更低,但最为致命,死亡率极高,易漏诊。”据了解,谢先生的抢救成功主要归功于发现早、诊断及时、手术迅速。

    张薇 王亚朋 记者马冰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