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随意采食野菜 可能有安全风险
  • 随意采食野菜 可能有安全风险

    时间:2019-03-26 19:01:0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马鞍山日报报道, 马兰头、枸杞头、野芦蒿……眼下,各式各样的野菜让市民的餐桌丰富了不少。不少人踏青的时候,顺便挖点野菜尝尝鲜。但是,由于挖野菜的地点多集中在公园和街边绿地,一些市民认为,春暖花开,害虫也蠢蠢欲动,有关部门出于灭虫需要,会采取喷洒农药的措施,野菜有可能会被农药污染。

    日前,就有市民致电本报党报热线,咨询是否所有野菜都能安全食用,以及喷洒农药易污染野菜的情况,并希望媒体提醒市民,采野菜时,最好跟随有经验的人去采摘,谨防误采、误食本身有毒的野菜。在外采野菜,一定要找未受污染、干净的地方,避免在工厂、公路、污水沟附近采摘。

    调查:市民踏青顺带挖野菜

    对读者反映的情况,日前,记者在我市公园等处进行了实地查看。3月23日,雨山湖公园里的一处草坪上,一位老人正拿着小铲子挖野菜,旁边的塑料袋里已经有了不少收获。“我挖的是马兰头,回去用开水焯一下炒着吃,非常有营养!”她告诉记者,如今菜场里的蔬菜很贵,尤其是野菜,动辄二三十元一斤,干脆到公园里来挖,不仅省钱,也能解解馋。“这些野菜以前很常见,我们小时候到处都是,如今吃得人多了,不好找了。”老人笑着说,以前吃不饱肚子才来挖野菜,现在野菜竟然成了健康食品。当记者提到野菜的食用安全问题时,老人显得很惊讶,“这些野菜都是在野地里,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难道不比人工种植的蔬菜要好?!”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采食的不仅有马兰头、枸杞头、豌豆头等常见野菜,还有蒲公英、艾草等不为人熟知的品种。在慈湖河沿岸,记者看到有人正在采摘艾草。“你看看,这艾叶多嫩,回家可以做艾草糍粑。”正在带着孩子采艾草的何女士说,艾草也是一种很好的食物,拌上糯米粉,清香宜人,上锅蒸熟即可食用。

    回应:不建议随意采食野菜

    公园里的野菜究竟有没有农药残留,是不是一点污染也没有?记者联系了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求对市区主干道、市级公园、市属大型公共绿地的养护工作一般不能喷洒农药,因为公园和公共绿色,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场所,在这些公共绿地使用农药显然不太合适。但春暖花开之时,也是害虫活跃之时,如一些花草树木虫害比较严重,也不排除工作人员会偶尔使用一些农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没有农残,一些野菜的生长环境离马路不远,受到汽车尾气的“熏陶”,因此并非一点污染也没有。另外,市民公园里挖野菜,也会踩踏草坪,破坏植被,影响景观。因此,建议大家不要在公园里或城市道路旁的绿地上采食野菜。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超市和正规菜市场里,售卖的蔬菜一般会经过管理方的把关,对农药残留进行抽检,可最大程度保证安全。而市民自己采摘的野菜,没有经过任何检测,完全凭借经验,其中是否存在有毒物质、农残是否超标,都不得而知;且一些野菜含过敏物质,容易引起过敏反应,食用也有风险,建议市民不要随便在路边挖野菜吃,应该到正规的菜场、超市购买。尤其是对于不熟悉的野菜品种,一定不要随意采摘和食用。(记者董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