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渐冻”男子 献出“生命的礼物”助六人重生
  • 合肥“渐冻”男子 献出“生命的礼物”助六人重生

    时间:2019-03-23 23:03:35  来源:  作者:

    器官捐献手术前,妻子最后送别丈夫

    据江淮晨报报道 3月22日上午,胡昌云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上迟迟难以下笔。因为她明白,签下自己的名字,她将和丈夫武建平从此天人两隔,但不签字,丈夫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无法实现。

    白手起家的夫妻俩,曾闯出千万元产业,但丈夫不幸患上渐冻症,与病魔抗争7年。当武建平被判定脑死亡之后,胡昌云完成丈夫的愿望,献出“生命的礼物”,让六人重获新生和光明。

    创业曾挣千万元 意外患上渐冻人症

    17年前,胡昌云和丈夫武建平结婚,婚后两人白手起家,在肥东卫校门口马路边搭个简易铁皮棚卖早点,也在金属微丝制品厂做过销售,开过饭店,夫妻俩一起努力让一家人过得十分幸福。

    当时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开放,夫妻俩决定出来创业,武建平跟着朋友一起做装饰工程。“他特别能吃苦,有时候好几个工程同时做。最后我都放弃饭店过来帮助他,不然他连饭都没时间吃。”胡昌云告诉记者。

    随着生意越做越好,武建平注册了自己的广告装饰公司。胡昌云回忆道,从2000年开始,公司业务逐步涉及装饰、消防、酒店、房地产等行业,最高峰的时候挣了数千万元。

    然而2012年,肥东一个房产项目建设方资金链断裂,武建平借给对方的2000万元现金和4000多万元工程款付之东流,同时赔进去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4000多万元。

    胡昌云告诉记者,在那段时间里,巨大的打击让武建平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半夜睡不着觉。与此同时,武建平忽然发现自己的左胳膊抬不起来,始终找不到原因。直到2013年底才在北京一医院确诊为患上了渐冻人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抗争病魔 用眼睛“写”自传

    如同过山车一样,在到达最高点之后,武建平人生轨迹急转直下。从2014年开始,武建平的右胳膊无法动弹;到2015年底,武建平全身瘫痪;去年中秋节之后,武建平甚至连吞咽都无法进行,全身上下只有眼睛能够动。

    “尽管如此,我们没有认命,日子照样过。”谈起身患渐冻症的丈夫,胡昌云说,他们两口子也消沉低落过,卖掉饭店、遣散公司员工。但是在她的鼓励下,丈夫始终没有放弃生活,一直坚持和病魔抗争。

    胡昌云称,去年她给武建平配了一台眼控电脑,每天白天坚持站立锻炼,晚上他就用眼睛“写”文章和自传。为了和病魔赛跑,武建平晚上经常写到凌晨两点,至今已经写了五万多字,曾经他的心愿之一就是将自己的故事发表出去。

    “写自传不是想说自己有多么悲惨,而是想鼓励病友和生活中受到挫折的人。”胡昌云说,武建平还曾是十几个病友群的管理者,通过摇头眨眼,他与外面的世界交流着,鼓励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病魔抗争到底。

    献出“生命的礼物” 帮助六人重获新生

    今年3月18日,武建平突然出现呼吸衰竭,最后的呼吸功能也逐渐丧失。胡昌云立刻将丈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南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们全力救治,虽然暂时稳定了生命体征,但是由于缺氧时间过长,对大脑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经过两天的分析评估,医生最终判定武建平脑死亡。

    “在当初刚患上渐冻症的时候,丈夫就曾经决定捐献遗体器官,只不过他一直希望自己亲手签字,没想到事情太突然,最终还是没能等到这一天。”胡昌云对记者说道。

    “生命以爱的形式延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听到这句话后,尽管怀着众多不舍,胡昌云还是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帮助丈夫送出“生命的礼物”,用最后的奉献点缀这个世界,让丈夫继续感受这个世界的温暖。

    据了解,3月22日下午,武建平的器官捐献手术顺利结束,成功获取了肝脏、肾脏、角膜和胰腺,将给6个人带来重生和光明。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文/摄 通讯员 李军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