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肥东县包公镇:扶贫好政策让我走上康庄大道
  • 肥东县包公镇:扶贫好政策让我走上康庄大道

    时间:2019-03-23 22:59:44  来源:  作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肥东县包公镇大许社区金绍清早早就在自己租赁的90多亩耕地上忙活,清沟沥水,除草,施肥,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只见绿油油的小麦苗整齐健壮,“只要管理得当,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咱贫困户要听总书记话,不等不靠,用奋斗创造咱们的幸福生活。”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金绍清笑的合不拢嘴。

    金绍清是该镇贫困村大许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8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有5口人,45岁的妻子黄善香患有脑瘤,在医院治疗花费数万元,花光家中积蓄,还有三个子女在校读书,全家仅靠金绍清一人种田谋生,生活陷入困境,他也成了社区名副其实的贫困户。每当爱人需要治病住院,孩子上学,就是金绍清最难熬的时期,没办法只得出外到处借钱,亲戚都借遍了,再也不好张口,见到的邻居都躲着他,生怕他向自己开口借钱。

    不管生活有多苦有多累,但生活总的要过。那时的金绍清也想过通过自己双手去改变生活,但现实就是那么残酷,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学问,没有资金,金绍清的打工创业之路以一次次失败而告终。妻子的抱怨,生活的艰难,让金绍清对未来失去希望。

    2014年,肥东县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大许社区被正式纳入肥东县贫困村,金绍清经过本人申请,群众评议,社区公示等环节,被正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生活有了转机,生活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个孩子上学以及妻子看病的费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以2018年为例,在念大专的大女儿金宗玲获得民生工程高校国家奖助学金4000元,另外还获得扶贫“雨露计划”奖补3000元,基本保障学费不愁;在初三念书的二女儿金宗繁获得民生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1720元,小儿子金宗涛获得民生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1500元,基本保障孩子们上学无忧。妻子由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民生工程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在县内放化疗花费的6000多元基本全部由财政兜底报销。

    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温暖的同时,金绍清家生活有了改观,他总觉得自己不能完全依赖政府,要有所作为。在大许社区扶贫工作队帮助下,金绍清决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从事规模种植发家致富,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2015年经过社区帮助,租赁村里没劳力的农户90亩土地开始了种植水稻,年底在支付完农户土地租金还盈余5万多元。

    在从事规模种植的过程中,老金开始认识到依靠种田老传统行不通,懂得学习农业技术的重要性。在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同时也向身边内行懂技术人员请教,并经常到社区的农家书屋翻阅农业科技书本,不断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难题。2016年,已经彻底摆脱贫困的老金主动向社区申请脱贫,穷帽子变成了一张鲜红的脱贫光荣证。

    2018年在政府对特色种养补助的政策下,他不仅改进了种植方法,扩大了种植面积,还养殖了5亩龙虾,2018年的家庭纯收入达到8万元左右,他准备在2019年扩大龙虾养殖面积,让自己的腰包变的更鼓。如今的脱贫攻坚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迈进,在社区扶贫工作队的不断帮助下,老金承包的耕地,水、电、渠、路得到不断完善和配套,耕作条件大为改观。帮扶责任人经常到家里走访慰问,帮助老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的同时,不断鼓励老金继续努力,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致富的花朵。

    “扶贫好政策让我走上康庄大道”如今脱贫的金绍清说起脱贫的感受由衷地感叹到。(张凯 黄燕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