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池州“齐山包拯题字石刻”导示牌被指有误对不起国宝
  • 池州“齐山包拯题字石刻”导示牌被指有误对不起国宝

    时间:2019-03-20 15:40:2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一个文物能列为全国文保单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介绍文物的导示牌,成为人们了解文物的关键“钥匙”。齐山,位于池州市,素以“石秀洞奇”著称,该山“寄隐亭”旁有一块不算大的平坦地带,三方被石壁所围,峭壁岩石上刻满众多的石刻,其中“寄隐岩”崖壁上包拯所题的“齐山”两字最为瞩目,据史载是包拯的手书真迹。以包拯题字为中心的齐山摩崖石刻,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安徽省知名学者夏冬波专门到齐山观摩摩崖石刻,发现导示牌的介绍内容出现很多问题。“光是导示牌上介绍摩崖石刻的高、宽尺度就有问题。”

    导示牌内容来自古籍

    夏冬波先生介绍,不久前他到池州齐山游览,沿着山路往包拯题字石刻方向赶,在“寄隐亭”旁看到一块“包公题字”导示牌,上面用中英韩三国文字书写的“包公题字”碑刻简介格外醒目:“位于齐山寂隐岩。此区是历史上巨卿墨客挥毫之地,现有宋、明、清碑刻30余处,是齐山摩崖石刻最丰处。以包公题‘齐山’二字最为醒目。‘齐山’二字高2.5尺,宽1.65尺。其下有一处宋代石刻,‘至和丙申岁七月二十二日庐江包希仁,富水吴几复照麟,琅牙王绰德师同游齐山寄隐岩’。后为减少风化,以“齐山”二大字为主体建半亭。”依靠这块导示牌,很多人知道了包拯题字的大致情况。而且,从导示牌上可以推出,这就是宋代的石刻了。

    夏先生介绍,据他调查,导示牌的这一内容完全来自《安徽通志・金石古物考稿》,据该卷十二《寄隐岩庐江包拯等题名》载:“拓本高二尺五分,广一尺六寸五分,五行,行字大小不等,正书:‘至和丙申岁七月二十二日,庐江包拯希仁、富水吴畿复照邻、琅耶王绰德师,同游齐山寄隐岩。明知府何绍正重刻。’”可是,这导示牌虽然直接用了碑刻的高、宽等内容,却完全没有了碑刻为明朝时期重刻的史实。

    石刻高度远不止2.5尺

    夏先生介绍,当时他就在现场进行查找,发现在包拯“齐山”二字碑刻左侧旁有“宋刺史包拯书”。往左还有一个题跋:“至和丙申岁七月二十二日,庐江包拯希仁、富水吴畿复照邻、琅耶王绰德师,同游齐山寄隐岩。明知府何绍正重刻。”

    夏先生觉得,导示牌的内容有很多问题:“包公题字”所指不明,自然要更为“包拯题字”为宜。其次,导示牌中“‘齐山’二字高2.5尺,宽1.65尺”源于“拓本高二尺五分,广一尺六寸五分”,按照这个表述,“齐山”也就80多厘米高,但实际上的“齐山”摩崖碑刻有一人多高。再者,导示牌中“其下有一处宋代石刻”也应改为“其左有一处明代石刻”。“齐山的包拯题字摩崖石刻是全国最大的包拯题字石刻,价值非常大,导示牌出现这么多错误,有点对不起国宝。”夏先生说。

    关于夏先生的反映,昨日,记者反馈给了池州市文化旅游局,该局办公室的人员很重视,他们表示,已经将夏先生反映的情况汇报上去,尽快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向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