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榜样】合肥高铁南站"爱在南站"志愿服务项目
  • 【榜样】合肥高铁南站"爱在南站"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19-03-20 15:35:49  来源:  作者:

    “大妈,天气冷,给您倒杯姜茶暖暖身子”“去公交二公司可以乘坐156路公交车,请往前面走”……

    在合肥高铁南站,当乘客有了困难,人群中的志愿者,带着温暖笑容,不厌其烦地帮助乘客们解决。身穿“红马甲”、站姿挺拔、微笑亲和、引导手势标准……志愿者的服务成为车站一道亮丽“风景”。

    合肥高铁南站运营4年多来,目前每日运营高铁动车323列,枢纽日均综合客流超25万人次,铁路单日发送最高客流15万人次,是全国“八横八纵”铁路网布局的重要交会点。作为合肥南站管理实施单位,合肥市高铁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不间断”“全覆盖”“宽领域”为理念,精心打造“爱在南站”志愿服务项目,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温馨便捷的志愿服务。

    一群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女性,有的风华正茂,有的两鬓斑白,帮来往旅客提行李,为迷途的旅客指方向,推着轮椅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登上高铁列车……她们是南站“红枫”巾帼志愿服务队。 “有时候旅客不会主动向我们求助,这时候就得‘察言观色’、主动出击。 ”巾帼服务队发起人裴惠丽介绍。退而不休的她,被大家称为“裴姐”,把南站当作自己的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服务中。在她的带动下,南站注册巾帼志愿者已超500人,全队累计服务时长达18万小时,直接服务旅客群众约300万人次。

    都说“雷锋精神三月来四月走”,合肥高铁南站实施项目化运作方式,让志愿服务365天“不打烊”。针对一年中不同客运高峰和保障时点,他们实施“10+X”的志愿服务模式:“10”即10项基本便民志愿服务项目,“X”即围绕春暑运和小长假等时点,推出阶段性主题服务活动。划分了车站到达层、公交车落客区等27个志愿服务岗,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上岗报名制”“人员定岗制”和“组长负责制”,保证志愿服务覆盖合肥南站运营全时段、全范围。 “五色”志愿服务队各显身手:“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蓝色”青年志愿服务队、“粉色”巾帼志愿服务队、“紫色”红枫艺术团队、“绿色”医疗应急服务队,为旅客安全、舒心出行保驾护航。如今,“服务全方位、微笑伴您行”已成为志愿者的座右铭,“人人学雷锋、争做志愿者”在合肥高铁南站蔚然成风。

    平均每天至少有45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总时长约35万小时,累计参与志愿者达6万人次,服务旅客超420万人次……闪亮的统计数据背后,是数千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的辛劳和汗水。日复一日点滴付出,打造了合肥南站一流的枢纽出行服务,温暖着乘客南来北往的旅途。上海铁路局组织第三方旅客满意度调查测评,合肥高铁南站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位居路局第一。 “爱在南站”项目先后荣获中宣部等11部委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中国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多项荣誉。

    【专题】榜样的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