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肥东县店埠镇:河长制让水更清、景更美
  • 肥东县店埠镇:河长制让水更清、景更美

    时间:2019-03-20 15:35:07  来源:  作者:

    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肥东县店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在水环境保护方面,通过持续推进与完善河长制,加强相关工作巡查与考核,为长期的高效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大提高了全镇区域河流(塘坝)的环境质量。

    制度先行做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店埠镇入河排污口监管工作,有效推进河长制,2018年底,根据肥东县河长办《关于印发<肥东县入河排污口治理长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店埠镇制定《店埠镇入河排污口治理长制度工作方案》。

    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组织形式、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明确建立排污口巡查周报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巡查情况,填报巡查报表,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备案。制度明确镇党委书记负为“排长”,分管副镇长为“副排长”,一同领导、组织开展排污口整治工作,包括组织排查排污口污染源来源及成因,及时掌握排污口水质情况;监督落实排污口整治方案,明确治理措施、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一口一策”;负责协调排污口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统筹推进治理方案落实;负责排污口日常监督巡查,并将每周巡查整治情况报送县级河长办。相关社区承担辖区内排口情况的调查和记录,落实治理措施。

    与此同时,店埠镇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排污口治理、推行“排长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重大事项,组织开展综合考核工作,协调处理部门之间、社区之间有关排口治理的重大争议,协同推进协同推进排长制各项工作。

    全面摸排重落实

    为切实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强店埠镇入河排污口监管,去年底以来,店埠镇河长们定期常态化走河,确保了良好环境,同时还完善了河流(段)、塘坝的“身份”信息。

    镇级河长每月走河至少一次,社区河长每月走河至少三次以上,通过走河,河长们及时掌握了每条河流的运行现状,对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整改。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区域内的河流、塘坝管理,去年11月份开始,全镇完善对所有河流(段)、塘坝的分级分段信息造册工作,此次信息登记造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按照管理职责不同对河流(塘坝)进行分级,按照所处地理位置对河流进行分段,并利用GPS系统对各级各段精确定位,划清界线、明确职责。

    为全面落实县河长办转发的《关于建立南淝河流域入河排口排长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春节以来,店埠镇河长办安排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店埠河入河排口进行全面摸排。工作人员冒着雨雪,克服不利天气影响,对店埠河左右岸的所有排口进行认真摸排,并将排口位置和排水情况登记造册,全面掌握了排口的运行情况。

    注重细节保质量

    在具体的走河工作中,镇河长办结合实际,明确不同的工作要求。例如,旱季每周开展一次巡查,遇中雨、大雨时,下雨开始1小时内,及时进行巡查。巡查主要内容包括:有无排水、排水量大小、排水持续时间、排水水质感官状况;已整治完毕的排污口是否有问题反弹现象;排污口的状况有无人为改变,标牌是否完好等。

    自去年入冬以来,阴雨天气持续不断,各个小二型水库的水质如何,有无安全隐患,一直是店埠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最为关注的事。2月20日,河长办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6座小二型水库进行了逐一巡查。每到一处,巡查人员都对水库堤坝渗水情况、溢洪道是否阻塞、河长制公示牌是否完好、水库启闭设备等关键部位运行及有无违规养殖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巡查中发现个别水库存在溢洪道人为加高的现象,巡查人员安排相关责任社区组织拆除,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对巡查中出现的问题,镇河长办迅速反馈并及时解决,同时要求各相关社区主动作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水清岸绿。2月20日,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在例行走河过程中发现店埠河西岸有偷倒建筑垃圾现象,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对河社区。2月21日,社区安排人员和机械进行集中清理,并作无害化处理。为解决建筑垃圾偷倒现象,社区将积极发动居民组长担任巡查监督员,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确保沿岸环境整洁、道路畅通,保障店埠河沿岸环境质量。(曹喜芬 许庆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