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预付式消费维权难 解决率仅为37%
  • 预付式消费维权难 解决率仅为37%

    时间:2019-03-14 15:38:12  来源:  作者:

    据江淮晨报报道,金仕堡合肥健身会所宿州路店、瑶海公园店、太湖路店、绿地蓝海店等多家门店相继关门“跑路”;瑶海区、蜀山区、经开区等多地佰派、威尼国际、银座等美容店“跑路”……3月12日,江淮晨报记者从安徽省消保委获悉,据统计,两年以来,安徽省各地消保委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2044件。

    预付式消费维权解决率仅为37%

    据了解,两年来,安徽省各地消保委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2044件,却只成功解决了764件,解决率约为37%。涉及被投诉企业倒闭、经营变更或卷款跑路的投诉为1042件,约占投诉总量的51%,还有涉及店面转让、预付费不退、虚假宣传等。

    其中生活服务类投诉1664件,占预付式消费投诉总量的81.4%,百货超市类(如商场、蛋糕房、书店等)投诉219件,美容美发类投诉483件,健身洗浴服务类投诉350件,餐饮服务类投诉399件。

    预付式消费问题多

    商家发卡过于随意卷款逃逸情况频发

    金仕堡合肥健身会所宿州路店、瑶海公园店、太湖路店、绿地蓝海店等多家门店相继关门“跑路”,近千名会员的会员费被卷跑;2017年合肥宁国路悦力健身会所“跑路”,200多名会员近百万元被卷款逃走;瑶海区、蜀山区、经开区等多地佰派、威尼国际、银座等美容店“跑路”;2018年合肥庐阳区F健身会所置地店关门“跑路”。

    目前,针对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尚无对发卡方的资质提出要求,其中超经营能力发卡、超低折扣发卡、无证无照经营户发卡问题明显,经营不善卷款跑路较多。

    霸王条款设定多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

    安徽祝先生于2016年7月在某会所办理3000元三年的亲子卡。当他带孩子去健身时,却被告知14岁以下不能进入2楼健身房。

    宿州市消保委2018年在全市开展了预付式消费情况专题调研活动,被调查的53个商家中48家规定预付费卡不能兑换现金、不找零,45家规定预付费卡遗失不补,40家对预付费卡规定了使用期限,36家规定预付费卡须按店内规定使用(店规大多不明示),31家预付费卡不参与店内优惠活动,30家预付费卡享有最终解释权,其他还有12家的格式条款不够普遍(包括设置每次最低或最高消费额度、补卡须提供单位证明、不开发票等等)。

    经营权转让预付款不转让消费者吃亏

    商家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会出现转让经营权的问题,后继者往往以不了解情况或“事不关己”为由拒绝履行先前的预付式消费义务。

    安徽芜湖张先生在某美发店办了卡,还剩200元的时候,该店转让了,新店表示要继续充值才能用原来的卡,张先生又充了500元,谁知又遭遇了转让,新开的店一开始可以用预付卡,一段时间后以系统读不出为由拒绝其使用预付卡消费,当地消保委调解中得知,新开的店与老店之间没有任何经济往来,所以拒绝张先生使用原预付卡。

    不提供书面合同和票据消费维权缺乏关键证据

    在安徽宿州2018年预付式消费情况专题调研中发现,90%商家都表示不愿签订书面合同,60%商家不开具发票,有10%的商家则表示不愿出具任何证明。

    消费警示:预付式消费要理性,签订合同细化责任

    安徽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理性消费,拒绝诱惑。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不能因商家的优惠幅度大就忽视了潜在的风险,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

    其次要签订合同,责任细化。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签订合同之前,要看清合同条款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遇到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条款时应及时提出质疑,不要轻率签字。

    保存证据,及时维权。消费者办理预付式消费卡后,要索取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消费凭证和合同。发生消费纠纷拨打12315或向消费者组织投诉,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诈骗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张梦怡 通讯员洪敬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