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合肥市区20.9℃ “官宣”入春只差一步
  • 合肥市区20.9℃ “官宣”入春只差一步

    时间:2019-03-14 15:36:16  来源:  作者:

    惊蛰之后,我们就开始等待春天的到来了。性子急的梅花、迎春花已抢先绽放,怕热的人也脱去了厚厚的冬装。3月12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按照入春标准,合肥的进度条已完成了4/5,接下来,我们只要期待天气“稳住”成绩,等待“官宣”入春就好。

    市区20.9℃ “官宣”入春只差一步

    3月12日,温暖又阳光的一天如约而至,当天,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都突破了20℃,合肥市区20.9℃,庐江21.6℃,桐城达到了23.3℃。

    “算到3月12日,合肥已经连续4天平均气温超过10℃了,能不能一举入春,要看这一周合肥的气温能不能稳住。”合肥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按照最新的标准,当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等于10℃就算入春,这其中要考虑到气温波动的影响。

    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今年2月以来,缠绵的阴雨拖慢了江南南部入春的脚步,3月以来,南方入春正在提速。“从预测来看,3月5日-11日期间,很可能成为江南北部、江淮甚至黄淮部分地区的春季开始。”

    “风有点大”不是错觉

    安徽南部天气将有起伏

    阳光灿烂、气温升高是“主旋律”,不过,早晚出门或走进背阴处时,还是会觉得冷风阵阵。

    气象专家说,这两天感觉“风大”不是错觉。由于天气晴朗、光照强,地表被快速加热,导致地面和高空形成下暖上冷的不稳定结构,低空大气的对流交换很活跃,将700百帕大风的动量传导到地面附近,引发大风。

    此外,13日,江南多地有小雨,江淮、江南等地气温会出现波动。最高气温从目前的20℃+退回到15℃左右。14日-15日降雨收敛,气温又回升到近20℃,16日开始雨水再度铺展,气温又将不足15℃。

    气象专家说,3月江南一带雨日多,超过一半的日子都可能遭遇春雨淅沥,所以气温起起伏伏,初春时节天气多变的特点十分突出。

      无锡樱花将在3月下旬进入盛花期

    进入3月,不少市民就计划着把赏樱放进周末行程表了。对于合肥人来说,可以高铁直达的武汉、无锡,都是春季赏樱游的热门目的地。

    无锡太湖鼋头渚素有“太湖第一名胜,中华赏樱胜地”的美誉,景区内种植有3万多株、100个品种的樱花树。无锡的主要赏樱品种――染井吉野樱的初放日预计在3月22日左右,盛花期在3月27日。

    安徽池州的杏花也正在进入最佳观赏期。诗人杜牧一句“牧童遥指杏花村”,让池州杏花名扬天下。“根据预测,杏花始花期会在3月10日前后到来,盛花期会在3月16-18日。”安徽气象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冬季持续阴雨,使得今年杏花花芽萌动速度迟缓,花芽相比去年也偏小偏少。整体上盛花期会比去年略迟。”池州可观赏杏花的地点不仅有闻名遐迩的杏花村,在平天湖四处都有大片的杏花林。

    记者于巧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