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好家风好家训演绎“好人之乡”
  • 好家风好家训演绎“好人之乡”

    时间:2019-02-23 17:57:45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铜都晨刊报道, “大姐,你看那孝廉读吧座无虚席,大家都在聚精会神读书呀!”“小妹,孝廉读吧人满堂,读书看报心明亮,吮吸知识添营养,孝廉书籍大阅量。”……随着音乐声起,观摩会正式拉开帷幕。演员身披彩带,摇曳生姿,神落凡间,用黄梅戏《孝廉颂》精心演绎孝廉文化。

    音诗画舞《忠厚传家久》揭示了古往今来中华民族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优良传统;黄梅戏《文明家风代代传》立意深远,安铜办本土的大爷大妈自编自演,唱出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黄梅歌舞《家风家训颂》由安铜本土家风故事创作,让居民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使优良家风滋润每个人心灵。

    据了解,观摩演出均由安铜办本土资源打造,借由地方经典戏曲黄梅演绎歌舞、唱词,用本土人物,讲本土故事,写本土作品,打造本土文化精品,传唱好家风家训。

    台上演员认真演绎家风家训故事,台下观众聚精会神领悟家风精神。居民张国富很有感触说,节目既传播了良好家风,也弘扬了家庭美德。

    “好人”亲身讲述家风文化

    家风家训当然少不了“好人”的亲身演绎。活动现场,“铜陵好人”陈先界现身演绎,讲述家风家训的重要性。陈先界说,作为一名赤脚医生,尽管命运对自己诸多磨炼,但他始终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这也多亏了优良的家风。“在我行医生涯中,我的家人一直鼓励支持我,这也是我坚持的动力和源泉。”

    好家风如阳光,温暖灿烂,让你知礼仪懂感恩……活动现场,来自安铜办“十佳小孝星”将印有安铜本地的家风家训、乡贤名人和当代家风故事等内容的《家训家风家教》读本,赠送给现场群众。“这本书真的很好,我要拿回来给我的孩子看,让他明事理懂谦让。”居民刘桂花表示。

    “作为铜陵的一块飞地,安铜办有5千多人口,铜陵最远、最小乡镇的前提下,先后有2人当选‘中国好人’,2人当选‘安徽好人’,10人当选‘铜陵好人’,21人当选‘郊区好人’,我们欣慰地看到‘好人’正善行如歌,不断接力文明,传递温暖。”市文明办思想道德科科长季玉璋表示,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入耳入脑入心。

    传承优良家风,引领乡风文明。2月21日,由市文明委主办,市文明办、郊区文明委承办,郊区区委宣传部、郊区文明办、郊区安庆矿区办事处协办的铜陵市“好家风好家训”巡展现场观摩会在郊区安铜办马鞍社区家风广场隆重举行。百余名身边“好人”与居民代表同聚一堂,共享一场优良家风家训的文化盛宴。( 记者路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